圖片來源: 

蘋果

2017年蘋果收購知名音樂辨識服務Shazam,蘋果昨日趁著WWDC 2021,宣布開源釋出以Shazam為核心的開發框架ShazamKit,連Android開發商也可以使用。

Shazam主要業務是音樂辨識,允許使用者上傳一段音樂,透過其資料庫的比對後告知音樂曲名、歌手介紹等相關背景知識。它的核心技術在於其聲音辨識以及背後數百萬首歌曲的資料庫,而用戶搜尋到歌曲後,也能將之儲存在Shazam的雲端資料庫中。這項服務下載人次曾經高達10億。

圖片來源_蘋果

透過開源ShazamKit,蘋果也將Shazam的聲音辨識及歌曲資料庫資源釋出給開發人員。蘋果表示,開發人員可以將自有App連結Shazam,以提供用戶相同的歌曲辨識比對服務及歌手、歌曲介紹內容。此外,它也保留了雲端資料庫儲存用戶搜尋紀錄的功能,用戶可經由「控制中心」下的「音樂辨識紀錄」存取。

ShazamKit也允許客製化,讓開發人員集結影片、podcast等聲音檔來源製作自有預錄聲音資料庫,為自己的App製作第二螢幕(second screen)應用,像是聲音播放時可在另一臺裝置同步播放其他音源,這有助於開發遠距互動學習或線上線下整合的商務應用。

圖片來源_蘋果

蘋果強調編輯好的聲音資料不會分享給蘋果,也無法反轉聲音簽章,可確保內容的隱私性。

ShazamKit整合於iOS/ipadOS 15.0、macOS 12.0、tvOS 15.0+和watchOS 8.0+中,目前為開發人員Beta版。甚至Android App開發商也可以下載ShazamKit SDK檔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