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吸引犯罪集團上鉤,FBI及AFP建立ANOM加密聊天服務,還供應加密手機,來誘導犯罪集團購買與加入。(圖片來源/FBI)

有鑑於犯罪集團傾向於採用加密電話與加密聊天服務來聯繫與從事不法行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及澳洲聯邦警察(Australian Federal Police,AFP)在2019年合作建立了一個加密聊天服務ANOM,並誘導犯罪集團加入,在經歷長達18個月的發展與資料蒐集之後,在歐洲刑警組織(Europol)及其它16個國家的合作下,於最近一舉突襲全球犯罪集團,總計逮捕了800名嫌犯。

此一被稱為Trojan Shield的行動堪稱為全球迄今最大也最複雜的執法行動之一,全球的執法機關發現,絕大多數犯罪集團都使用加密手機與加密通訊平臺來從事犯罪行為,這些加密手機的售價介於1,200美元到2,000美元之間,就算被警方取得,也能自遠端刪除手機所有資料,此外,就算警方查獲並破壞一個被犯罪集團使用的加密通訊平臺時,這些犯罪集團很快就會轉移到其它的加密平臺。

於是FBI及AFP就決定偽裝成當中的一份子,在2019年建立ANOM加密聊天服務,還供應加密手機,誘導犯罪集團購買與加入,而且成功吸引了位於全球上百個國家的300個犯罪集團,這些犯罪集團向FBI購買了1.2萬支的加密手機,並利用ANOM進行通訊。

可想而知,犯罪集團之間的通訊,從如何藏匿或運送毒品、怎麼洗錢,或是各種暴力威脅,都直接被執法機關接收,在這18個月總計截獲了2,700萬個訊息。

這幾天全球執法機關發動襲擊,於16個國家逮捕了逾800名嫌犯,扣押了超過8噸的古柯鹼,22噸的大麻,2噸的合成毒品,250枝槍,55輛的名貴汽車,以及超過4,800萬美元的現金與加密貨幣,而且在未來幾天還會繼續採取行動。

FBI表示,他們將會持續打擊全球的犯罪組織,不管它們以何種方式進行交流,也希望全球的犯罪組織都要開始擔心它們所使用的通訊平臺,其實是由FBI或其它組織所經營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