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Cédric on https://www.flickr.com/photos/puisney/1674479483 (CC BY 2.0)

Google於周二(6/8)宣布,自今年9月1日起,歐盟與英國的Android裝置用戶在設定時,將會出現一個選擇搜尋引擎業者的視窗,最多可列出12家搜尋引擎,此外,Google並不會向這些搜尋引擎收取任何費用。

Google因為遭到歐盟指控違反反托拉斯法令,於是在2019年宣布將於所有的Android手機及平板電腦上提供搜尋引擎選擇視窗,讓使用者在設定新裝置時可自己選擇搜尋引擎,不過,當時該選擇視窗只列出了4家業者,除了Google搜尋之外只剩3個席次,業者必須付費競標才能取得登上選擇視窗的機會。

不過,來自美國的DuckDuckGo、德國的Ecosia、法國的Lilo與Qwant,以及捷克的Seznam.cz等5家搜尋引擎,在去年發表了公開信予歐盟競爭委員會主席Margrethe Vestager,指出Google的作法無助於解決該公司在Android平臺上的壟斷行為,希望歐盟能要求Google提出更有效率的偏好選單。

在與歐盟的協商下,Google本周宣布將開放Android平臺上的搜尋引擎選擇視窗,所有搜尋引擎業者都能免費登上該視窗,也將陳列的家數從4家增加到12家。至於陳列名單則會根據調查機構StatCounter的數據,率先呈現各市場前五大搜尋引擎業者,並視當地市場規模決定是否要提供其它選項,最多可陳列12家。

圖片來源_Google

符合資格的搜尋引擎業者必須具備通用搜尋及在地搜尋能力,同時也必須能自Google Play上免費下載。

被使用者選中的搜尋引擎將會成為Android裝置首頁的搜尋供應商,也會是Chrome瀏覽器的預設搜尋,若裝置並未內建使用者所選擇的搜尋引擎,系統也會引導使用者下載與安裝。

Google表示,在今年9月1日以前,所有舖貨到歐盟與英國的Android裝置,都將採用此一最新的搜尋引擎選擇視窗政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