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現在釋出了Android 12第二個測試版本,除了改進效能和使用者介面之外,重點更擺在強調核心的隱私和安全性。Android 12是Google在今年Google I/O大會上,發表的下一代行動裝置作業系統,提供開發者許多端到端功能,包括重新設計的使用者介面和應用小工具,同時也提供了更豐富的振動回饋,並改善影片、圖像品質,以及隱私功能。

在第二測試版中,Android 12新增了隱私儀表板,讓用戶可以清楚掌握應用程式正在存取的資料,隱私儀表板提供時間軸檢視圖,呈現應用程式近期存取麥克風、攝影機和位置資訊的狀況。另外,使用者還可以請求關於應用程式存取敏感資料的詳細原因。

而開發人員則可以透過新的系統意圖(System Intent)ACTION_VIEW_PERMISSION_USAGE_FOR_PERIOD,來提供這項資訊,Google建議開發者都可以使用新的意圖,來提供使用者應用程式存取細節,同時Android 12也提供了稽核API,供開發者追蹤程式碼以及第三方函式庫,存取隱私資料的細節。

Android 12還加入了麥克風和攝影機指示器,狀態列將會有指示器,告知用戶麥克風和攝影機正在啟用,並且供快速跳轉查看存取兩感測器的應用程式,以進行權限管理操作。Google提到,開發者應該檢查應用程式,並且移除用戶意料之外的存取。

特別的是,Android 12還提供了攝影機和麥克風快速開關,用戶可以簡單地立即禁用應用程式對麥克風和攝影鏡頭的存取,當開關關閉時,存取這些感測器的應用程式,會收到空白的影像和音訊,系統將會提示用戶需要啟用麥克風和攝影機存取,才能夠正確使用應用程式功能。而開發者則可以使用新的SensorPrivacyManager API,來檢查攝影機和麥克風開關狀態。

在iOS之後,Google也在Android 12上,提示用戶應用程式讀取剪貼簿的行為。Android 12現在於應用程式每次呼叫getPrimaryClip()時,都會在底端顯示提示,但是當應用程式讀取到的剪貼簿資料,是在同一個應用程式複製的,系統則不會出現提示。Google表示,他們希望應用程式最大程度減少剪貼簿讀取,並且只在用戶可預期的情況讀取。

Google還改善管理網路連接體驗,現在用戶於Android狀態列、快速設定和設定中,都能以更直覺的方式操作連接,並且在全新的網際網路面板中,直接切換行動網路,並對網路連接進行故障排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