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更新推出近兩年的雲原生軟體產品組合Cloud Paks,昨日(6/10),在臺舉辦線上記者會,進一步介紹要在臺力推的5大產品組合,並說明產品內容的異動狀況。

IBM Cloud Paks是以Red Hat OpenShift作為底層,以容器化技術來打包的中介軟體,可以部署在各大公有雲環境,除了IBM自身公有雲環境外,還包含AWS、Azure、GCP等,也支援IBM大型主機。臺灣IBM科技事業部軟體事業群技術總監胡育銘提到,Cloud Paks推出近兩年,臺灣已有不少企業採用。

IBM今年翻新了Cloud Paks產品組合,分別為業務自動化工作流程平臺Cloud Pak for Business Automation、整合套件組合Cloud Pak for Integration、資料運用產品組合Cloud Pak for Data、AIOps 解決方案Cloud Pak for Watson AIOps,還有資安解決方案Cloud Pak for Security和網路作業自動化產品組合Cloud Pak for Network Automation。

與原本提供的Cloud Paks項目相比,可以看到新的Cloud Paks一樣有6大產品組合,不過,產品組合聚焦的項目有些差異,一個是,新增過去沒有的Cloud Pak for Watson AIOps和Cloud Pak for Network Automation,而Cloud Pak for Automation則調整為Cloud Pak for Business Automation,另一方面,還減少了Cloud Pak for Applications和Cloud Pak for Multicloud Management。

IBM目前在臺灣因沒有網路作業自動化產品組合Cloud Pak for Network Automation的相關人員,所以,今年將聚焦推動其他五大產品組合。臺灣IBM科技事業部軟體事業群副總經理廖俊榮表示,Cloud Pak for Data、Cloud Pak for Integration和新推出的Cloud Pak for Watson AIOps是最多臺灣企業詢問和採用的產品組合。

Cloud Pak for Data則是三者中,目前最多臺灣企業採用的組合。這項產品組合是一個單一存取介面的資料科學協作平臺,整合了資料收集、資料清洗,甚至後續資料分析到機器學習的一連串工作流。胡育銘表示,以往企業進行資料清洗、資料儲存、資料分析,以及資料探勘等作業,需部署不同的產品,相當不容易,通過Cloud Pak for Data,資料科學家可直接使用端到端的資料科學服務。

再來是Cloud Pak for Integration,該產品組合提供企業API 管理、應用程式與資料整合、訊息傳遞、高速傳輸等功能。胡育銘表示,很多訊息傳遞現在都透過API,而有太多API後,整合、管理API會變得相當複雜,所以,企業對這項產品組合的需求很高。比如說,政府推動開放資料,跨部門間需傳輸資料,以及金融業推動開放銀行,銀行需與財經公司傳遞資料,都大量使用API來串接。他表示,目前臺灣已有銀行業者、保險業者採用Cloud Pak for Integration。

IBM於去年底新推出的Cloud Pak for Watson AIOps,則是一個智慧型IT作業平臺,裡頭內建了機器學習能力,可做日誌整合、風險分析等,進一步來看,就是把AI能力放入IT日常維運操作中,協助企業評估、診斷和解決跨系統或任務的事故,以提升維運的反應能力。廖俊榮表示,該組合在去年底新推出,不過,臺灣有企業已使用裡頭多項產品,從過去利用ITOps工具監控系統,現在可以進一步做到智慧維運。

Cloud Pak for Business Automation延續Cloud Pak for Automation,把IBM的流程工具整合在一起,聚焦業務流程自動化的情境,提供了業務流程與工作流程自動化工具,還有業務規則管理、內容管理的功能,以及涵蓋了RPA解決方案。胡育銘特別提到,新版Cloud Pak for Business Automation注入了Watson的AI能力,可以利用機器學習技術,優化企業工作流的程序。

臺灣IBM科技事業部軟體事業群副總經理廖俊榮表示,相較Cloud Pak for Data、Cloud Pak for Integration和Cloud Pak for Watson AIOps而言,企業採用Cloud Pak for Business Automation的需求沒有這麼高,因為企業需等待適合的導入時機點。對此,胡育銘說明,業務流程自動化牽涉流程改造,大型或傳統企業內部流程的設計,疊床架屋,所以導入該產品組合時,企業內部需面對大幅度的調整。

不過,他也分享,國內已有一家在全球有8個據點的大型跨國電子製造商,使用這個產品組合實現跨區域部署的統一業務自動化管理系統,同時,藉低程式碼工具和流程探勘功能,整合現有的業務資訊系統和作業流程,大幅將低營運成本,並提高產能。另外,他提到,臺灣有金融業者已採用,目前以金融業和製造業應用場景的使用效果特別好。

資安產品組合Cloud Pak for Security則是開放式安全平臺,可連接企業現有的資料來源,來產生深入的洞察,找出潛在的威脅和風險,並透過自動化工具來加快回應安全威脅。胡育銘提到,IBM把資安相關產品打包,提供企業保護個人隱私外,也協助加速回應資安事件。

Cloud Paks套裝項目今年有兩大異動,減少應用開發、多雲管理的產品組合

針對Cloud Paks項目今年減少的Cloud Pak for Applications和Cloud Pak for Multicloud Management,胡育銘也做出了說明。Cloud Pak for Applications聚焦將應用程式打造成容器化架構或敏捷化的架構,就這個部分,他坦言,DevOps這一塊是開源軟體的強項,因此,IBM將把應用程式開發環節交給紅帽,且紅帽也已有相關解決方案,所以,IBM今年將不再推這個產品組合。

針對已採用Cloud Pak for Applications的企業,後續若需要Red Hat OpenShift、Red Hat Runtimes,將由紅帽提供支援,而若要使用IBM WebSphere、Cloud Foundry Migration Runtime等產品,IBM則打包了這些產品提供WebSphere Hybrid Edition,來支援企業應用建置的需求。

另外,原先聚焦多雲管理的Cloud Pak for Multicloud Management,現在由Cloud Pak for Watson AIOps取代。胡育銘解釋,落地後應聚焦整體的IT管理,包含硬體環境、中介軟體、應用程式、資料庫等,更為實際,所以,IBM去年推出了Cloud Pak for Watson AIOps,在IT日常維運中注入AI能力,來提升IT維運監控力。文⊙黃郁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