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OS Monterey有些功能只能在搭載蘋果M1及未來Apple Silicon的電腦上使用,例如可像純文字一般翻譯、搜尋及複製貼上圖片文字的Live Text。可能是因為Intel版Mac欠缺Apple M1晶片中的16核神經引擎NPU,這是執行機器學習任務的重要元素。(圖片來源/蘋果)

在本周WWDC 2021上蘋果宣布macOS 12 Monterey以及通用控制、和親友共享影片的SharePlay等多項功能,不過如果你的Mac採用英特爾處理器,則至少7項功能在你電腦上無法使用。

代號Monterey的新版macOS加入了跨iPhone、iPad及Mac的通用控制(Universal Control)、跨裝置熱鍵工具Shortcuts、更豐富的Apple 地圖,並整合更多iOS功能,如FaceTime的SharePlay、原況文字(Live Text)及專注(Focus)模式。Monterey也比macOS Big Sur擴大對Arm-based M1晶片的支援。但媒體發現,採用Intel處理器的大部份Mac電腦,都無緣使用這些功能。

根據macOS Monterey官方網頁,有些功能也只能在搭載M1及未來Apple Silicon的電腦上使用。這些功能包括:FaceTime影片肖像(Portrait mode)模式中的模糊背景;可像純文字一般翻譯、搜尋及複製貼上圖片文字的Live Text;Apple Maps「Earth」模式的互動3D地球影像;Apple Maps美國紐約、舊金山、洛杉磯及英國倫敦的精細版Apple Maps app;北歐4國(芬蘭、瑞典、丹麥、挪威)語言的文字轉語音(Text-to-Speech);可離線作業的裝置端鍵盤聽寫;以及不限時間鍵盤聽寫等功能。

蘋果網頁並未說明何以這些功能無法在Intel-based Mac電腦上執行。不過可能是因為Intel版Mac欠缺Apple M1晶片中的16核神經引擎(Neural Engine)NPU,後者是執行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ML)任務的重要元素。蘋果 Al部門主管 John Giannandrea曾指出,裝置上(on-device)ML將是蘋果未來多項功能的核心,沒有關鍵NPU的Intel Mac就會無法使用。

目前只有13吋MacBook Air、24吋iMac、小部份13吋MacBook Pro及小部份Mac mini搭載M1晶片。不過蘋果計畫2022年底所有Mac產品線都會改用自己研發的Apple Silicon晶片。一般猜測蘋果可能在今年底之前,會推出採用M1次世代晶片的14吋及16吋MacBook Pro。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