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避免臺北市的市場、賣場大量採買人潮聚集,增加群聚風險,臺北市政府今天(6/11)宣布將加強周末的市場分流措施,而為了減輕管制人員的工作負擔,台北通將支援實聯與市場分流制,台北市長柯文哲鼓勵民眾周末外出到市場或賣場採買,除攜帶最基本的身分證,如果原來就有使用台北通App,只要掃碼就能完成北市實聯與市場分流。

目前臺北市推動的市場分流制度,涵蓋臺北市的市場、攤集場、超市、賣場,在原本的實聯制之外,實施分流管制,周一至周五為民眾自主分流,周末及國定假日則採強制分流,分流的依據是以身分證或居留證字號的最後一個數字,若是單號,可於周一、三、五、日進入市場採購,若為雙號,可於周二、四、六採買。違反者最高開罰1.5萬元

由於明天就是端午連假,為落實市場分流措施,同時讓現場管制人員的工作負擔能減輕,臺北市將以台北通原有的民眾身分資料為基礎,由於民眾註冊台北通就已填寫身分資料,因此使用台北通App的民眾,若前往北市傳統市場、攤集場、超市或賣場,以App掃描北市的整合型QR Code,完成實聯制後,系統便會自動依用戶的身分證號碼尾數,在App的畫面上顯示單雙號,方便現場管制人員查看。目前台北通下載約106萬次,

以周日為例,依規定允許身分證或居留證尾數為單號者,方能進入市場、超市或賣場採購,民眾使用台北通App掃描整合型QR Code,顯示尾數為雙號,就無法進入消費。

至於沒有使用台北通的民眾,如果是國人,可以先傳1922簡訊完成實聯制,再以攜帶的身分證或居留證,讓管制人員掃描,識別是否具備進場的資格。若是外國人士,則可以護照或外交官證的最後一數字作為分流的依據。

臺北市政府也與民間業者合作,先在南門中繼市場試辦智慧化的市場實聯、分流機制,在南門市場設置5個市場實聯分流管理資訊站,以取代人工的管制方式,資訊站上方的攝影鏡頭可以量測體溫、是否戴口罩,也提供酒精讓民眾進行消毒。民眾可以出示台北通、身分證或居留證進行實聯制,系統會自動辨別身分證或居留證號碼為單數或雙數,以及現場容留人數、進場人數,自動對場館內的人數進行統計。

柯文哲呼籲,北市民眾儘量多使用台北通,讓分流管制能用e化的方式落實,儘量降低管制人員的工作負擔。未來臺北市管理的公共場館,將會慢慢採用人流監控器,以CCTV加AI,統計進出場館的人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