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行商業智慧科技部總監陳立人

圖片來源: 

攝影/洪政偉

在疫情打亂全球運能狀況下,最壞時,航班、船班都大減,如何協助客戶順利將貨物運抵目的地,不僅考驗著中菲行管理高層的決策能力,也挑戰IT的敏捷性,能否快速調整系統,來因應客戶需求訂定替代方案。

疫情延燒全球逾一年,中菲行非但沒有被打倒,去年營收和獲利皆創新高,而面對新一波本土疫情,也早備妥對策來抗疫,這其中IT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中菲行國際物流集團商業智慧科技部總監陳立人從營運和服務面來分享自家IT抗疫對策。

首先,在營運面上,中菲行與所有企業一樣面臨營運持續不中斷的考驗。針對居家辦公和分流上班的工作模式,中菲行有賴自行開發的ERP已在2017年搬遷上公有雲,因此,核心系統ERP若有任何功能增添需求,從開發、測試到上線都可在雲端環境中,進行作業。

中菲行ERP整合了國際物流的一系列功能模組,包含了客戶關係、派送卡車、倉儲、財務等管理系統,來緊密串接供應鏈資料流,是維持企業營運的命脈。陳立人表示,ERP開發、測試與營運雲端化,讓團隊不論在何時何地,都可以透過網路推進工作進度,並相互溝通工作內容,他也提到這樣的工作模式轉換並非一蹴可幾,而是經歷3年的改造,才能全靠雲端服務來達成目的。

中菲行還建立了一套內部線上作業流程辦法,從召開線上會議制定系統新功能規格,到程式開發、版本控管與整合測試,以及上版控制,都可以透過相對應的雲端服務來進行,換句話說,這套線上工作流程原賦予人員可隨處工作的彈性,如今,面對全臺實施第三級疫情緊戒,更加彰顯整體工作流程不受時空條件限制的價值。

除了ERP上雲,中菲行許多內部應用也都出自IT團隊之手,從開發、測試到上線都在雲端作業。陳立人表示,人員不需進入公司操作,在任何地方都可以作業,因此,他提到,因應疫情,中菲行今年也特別就這個部分提高IT投資預算。

另外,在服務面上,疫情期間,中菲行面對客戶望線上獲得服務的需求日益增加,因此,從去年開始便積極建置數位物流服務,要打造數位通路,來提供客戶零接觸服務,也讓客戶可在任何時刻下單,並傳送貨物的相關訊息。

陳立人表示,以往客戶多透過電話、電子郵件、傳真來下單,而新服務就像是一間線上物流承攬旅行社,客戶透過選單,購買適合的航班機票、船班艙位。這項新服務原訂今年稍晚才會上線,如今因疫情升溫,他們也正在加快開發,力求盡快上線。

中菲行IT團隊除了因應突發事件的需求,快速調整既有系統功能,以及加速開發新服務外,也持續投注心力在考察、研究新技術,來優化服務。一年多前,為提升組織效率及落實專業分工,中菲行展開組織改造工程,也特別在資訊部門中規畫了一個團隊,專門負責考察新技術,以及找出新技術可實際落地中菲行環境的方式。

陳立人表示,利用雲端服務開發、測試應用就是一個例子,過去開發、測試都是在本地端自家環境進行,後來,團隊研究了相關PaaS、SaaS服務後,確認所用的雲端開發、測試平臺可支援上版、版控等作業,便逐漸提高雲端服務的採用比例。

近期,中菲行也研究了物聯網技術,並已經在貨物運輸過程中,實際利用物聯網技術,來追蹤貨物所處環境的狀況。進一步來看,中菲行是在放置成批貨物的集裝箱內,部署感測器,以收集貨物的所在位置、溫度、溼度等資訊,再將這些資訊都提供給客戶,協助客戶管理貨物。

陳立人表示,貨物從客戶工廠運送到集裝地後,一旦放入貨櫃裡,系統就會開始收集貨物的資訊,一路到貨櫃抵達目的地,完成拆箱。目前這項新應用已獲得正向的反饋,中菲行還計畫擴展物聯網技術到其他的場域,來應用。陳立人強調,技術研發創新團隊會一直把觸角延伸到興起的技術,而新專案也會嘗試使用新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

突如其來的疫情,令許多企業措手不及,而中菲行靠著過去投資IT逐步培養的能力,得以從容應對快速變遷的市場環境。陳立人表示,IT在中菲行一直都具有一定的影響力,因為後端系統支援是確保服務穩健提供的關鍵,他提到,管理高層做重大決策時,IT主管也會參與會議討論。這更凸顯了IT參與決策圈的深度,是企業面對突發事件時,能否快速應變的重要因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