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Kilian Seiler on unsplash

紐約州的參議院上周通過了S4104法案,這是個數位公平維修法案,將要求設備製造商提供必要的維修資訊予第三方維修業者及消費者,保障消費者自行維修的權利。而紐約州也是美國第一個通過相關法案的州別,此法案的通過可能會引起骨牌效應,造成美國各州爭相效尤。

此一法案的本質在於相信消費者應該真正擁有所購買的設備,並選擇維修的途徑,亦認為若缺乏維修選項,將會墊高消費者的成本。因而要求原始設備製造商必須釋出零件與設備的診斷及維修資訊予消費者或獨立的維修業者。

該法案也延伸到軟體,主要是在診斷、維護或維修設備時,可能會影響軟體鎖,因此亦要求業者必須提供消費者或獨立維修業者重設軟體鎖的文件、工具或零件。

其實美國各州早在2017年就開始推動消費者的維修權,但製造商一直在遊說及阻擋相關法案,S4104法案是以51比12票通過,外界認為它應該能順利取得紐約州眾議院的同意,並交由州長Andrew Cuomo簽署,但最快要到明年才會實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