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推出企業生產力及協同平臺服務Workspace將近8個月後,昨(14)日宣布這項工具將開放給所有具備Google帳號的用戶,以及推出主打小型企業的訂閱服務Workspace Individual。

去年10月將包含Gmail、Google Drive、Google Docs及Google Meet等商務生產力及協同雲端平臺的G Suite品牌改名為Workspace。當時也開放限量測試計畫。Google指出,此後有數百萬企業、非營利組織及學校用它來協同。在昨日宣布下,Workspace將開放所有具備Google帳號的個人使用。

這意謂不需是企業就可以使用Workspace裏的生產力、協同服務,包括Google Docs、Sheets、Google Drive、Meet。雖然免費版就已經可以使用這些服務,但是免費版Workspace還包含今年才推出的Smart Canvas,後者提供智慧文件或聯絡人建議,以及加@帶出聯絡人資料等進階服務。

使用者必須先啟用Gmail中的Google Chat,利用Chat中的Rooms作為商務或個人協同的中央控制介面。Google今年夏天會將Rooms擴充為Spaces,加入新功能,像是文內(in-line)主題討論串、線上狀態指示、自訂狀態、回應表情及可收束的展示介面等。Google表示Spaces也可無縫整合檔案及工作,成為Workspace未來的控制中心。

一般相信,這是Google為了迎接COVID-19疫情以及疫情後,企業遠距作業成為新主流而推動產品轉向。

Google同時宣布為小型企業市場推出Workspace Individual訂閱服務。它以免費Workspace為基礎,再提供進階服務,像是智慧訂票/訂餐、企業視訊會議、個人化電子郵件行銷工具等,此外也提供單一控管介面以及Google支援。

Workspace Individual第一階段在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巴西、澳洲及日本推出。有意願的用戶可以先登記等待日後於其他地方上線時發出通知。

因應遠距上班成為未來工作趨勢,微軟也在今年2月宣布以Teams為基礎,並整合Microsoft 365,提供員工協同、線上學習及知識管理等功能的員工遠距工作平臺Viva。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