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與日本的七大工業國組織(Group of Seven,G7)領袖在6月11日至13日,舉行了這兩年以來的首度高峰會,他們討論了眾多的議題,從終結COVID-19的威脅、重振經濟、保護地球、強化合作到擁抱民主價值等,其中,他們呼籲中國要尊重人權與基本自由,也要求俄羅斯要好好管管家裡的駭客。

G7領袖表示,他們希望能與俄羅斯維持穩定及可預測的關係,也將繼續與俄羅斯就有共同利益的領域進行交流,但希望俄羅斯能夠停止其破壞穩定的行為及惡性活動,像是干預其它國家的民主系統,並應履行其國際人權義務與承諾。

G7領袖特別呼籲俄羅斯調查並解釋於當地使用化學武器的行為,以及結束其對獨立公民社會及媒體的系統性鎮壓,此外,他們還要求俄羅斯政府應該要找出並追究那些自俄羅斯境內執行勒索軟體攻擊的駭客責任,這些駭客不僅向全球發動勒索軟體攻擊,也濫用加密貨幣來替贖金洗白,還涉及其它的網路犯罪行為。

資安業者推測,日前攻擊美國最大燃油管道系統Colonial Pipeline的DarkSide,以及攻擊全球最大肉品業者JBS美國子公司JBS USA的REvil,都是源自於俄羅斯。

美國認為,勒索軟體造成的威脅已堪比恐怖主義,並已於司法部成立專門小組,整合全美的網路攻擊事件與調查報告,打算建立相關攻擊的所有連結以全盤掌握攻擊供應鏈。不只是美國,英國也曾宣稱俄羅斯就是全球網路攻擊的主要支持者之一。

G7企圖與俄羅斯維繫友好的狀態,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在本周三(6/13)於日內瓦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會面,準備重建美俄關係,而外界相信,「駭客」也將成為雙方的議題之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