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健康App新增分享功能,使用者可將特定健康數據分享給特定家人或醫生,這些資料也能整合至醫院EHR系統。再加上原本健康App能彙整使用者散落在不同醫院的醫療資料,這些功能讓健康App宛如通用版健康存摺。

圖片來源: 

蘋果

重點新聞(0516~0615 )

蘋果     健康App     iOS 15  

通用版健康存摺!蘋果健康App新分享機制打破醫病隔閡,還能秀疫苗接種證明

蘋果日前在技術大會WWDC上揭露iOS 15預覽版新功能,新增iPhone和Apple Watch健康App的分享功能,使用者可將App上的任何健康數據分享給特定家人和醫生,這些資料也能整合到醫院電子健康紀錄(EHR)系統中。這些作法,再加上健康App原本就能彙整醫院EHR資料,讓健康App成為美國通用版健康存摺。

早從iOS 13開始,蘋果就在健康App中加入健康紀錄功能,並用國際醫療資料交換標準HL7 FHIR,來將病歷、過敏、用藥等醫院EHR資料,彙整到一支手機上。這次,蘋果在iOS 15中開放資料分享,使用者可授權給醫生、照護者或家人來查看特定的健康數據,比如可將排卵期及洞察分享給另一伴,或是將步行、跌倒等資料分享給復健師。在iOS 15中,健康App可分享20種資料,包括休息時的心律、睡眠、步數、有氧運動等,為方便使用者追蹤健康變化,iOS 15也新增趨勢(Trends)功能,能點出數據4周內的變化,供使用者參考。

最後,蘋果強調,iOS 15的全球用戶可在健康App中儲存疫苗接種和測試紀錄,就算當地醫院或疫苗供應商還未支援這個功能,使用者還是可從瀏覽器或QR Code掃描,來下載自己的接種證明或測試紀錄。(詳全文)

 通用資料模型    OHDSI    HL7  

如何集眾人之力發揮大數據效益?HL7臺灣理事長推薦加入OHDSI建立通用資料模型

醫療AI興起多年,國內出現不少醫療資料聯盟,像是中研院主導的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TW Biobank)、臺灣精準醫療計畫(TPMI)等,來彙整各單位資料、進行加值分析。但要集眾人之力發揮加值應用,得先有套通用資料格式和規定才行,也就是通用資料模型(CDM)。國際上有不少組織推動CDM,臺灣HL7理事長暨北醫大數據長許明暉日前在一場線上論壇上,就推薦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發起的OHDSI聯盟。

OHDSI發展10餘年,在全球有200多個機構參與,它的宗旨是利用免費開源的工具,協助成員將自家醫療資料庫,轉換為符合OMOP交換標準的通用資料模型。轉換為這個模型後,醫院就可與其他醫院或研究單位,用這些資料展開加值應用,不被規格不同綁架。

許明暉指出,北醫也在去年加入OHDSI,並成立臺灣分會,而今年,國際醫療資料交換標準組織HL7宣布聯手OHDSI,要融合HL7資料交換標準,來共同打造一套通用資料模型。許明暉也期望,能有更多志同道合的臺灣醫療機構加入OHDSI臺灣分會。(詳全文)

  疫苗護照    衛福部      FHIR  

衛福部:疫苗護照FHIR網站將於6月開放測試

衛福部資訊處處長龐一鳴日前表示,衛福部正架設疫苗護照專用的FHIR網站,預計6月底前開放測試。去年開始,不少國際組織和國家宣布要推行疫苗護照,像是歐盟、WHO、新加坡,歐盟更將於7月開始實施。這種國際疫苗護照App,是用國際醫療資料交換標準FHIR來介接衛生單位資料,但FHIR在臺並未普及。

為此,衛福部計畫藉疫苗護照來推廣FHIR在臺使用率,因此在本土疫情還未爆發的過去幾個月,衛福部參照歐盟和WHO標準,逐步架設FHIR網站,內容包括FHIR交換資料所需的類別細節(亦即資源,Resource)、規格定義(即實作指引,Implementation Guide,簡稱IG),還有測試場景和驗證說明。此外,衛福部也備好FHIR所需的RESTful API伺服器,以及用於App串接資料所需的SMART on FHIR API驗證機制,如OAuth2.0和OpenID等。目前,衛福部正建置一個完整的網站,來呈現FHIR疫苗護照資訊。這個網站將架在衛福部虛擬主機上,預計6月會開放測試。(詳全文)

  資料交換     API管理     醫院  

衛福部內各署司未來將統一用FHIR與醫院交換資料

有鑑於國內醫療資料交換仍採客製化的API一一介接,導致醫院IT單位必須管理不計其數的API,衛福部因此計畫推動國際醫療資料交換標準FHIR,來改善這個問題。

衛福部資訊處處長龐一鳴表示,FHIR推動要先從疫苗護照來練兵,接著再將部內的資料交換標準,改用FHIR。進一步來說,原本,衛福部內各個署和司,經常用客製化API或特殊架構來與醫療機構交換資料,但未來衛福部內單位與醫療機構交換資料時,將統一採用FHIR,來降低醫療IT的負擔。(詳全文)

  疫苗護照     英國     大型集會  

英國政府考慮在大型活動啟用疫苗護照

外媒指出,英國白廳官員透露,英國政府考慮將疫苗護照視為大型活動的出入許可證明,要用於運動競賽或音樂會等大型集會。近日,英國正檢視國家後疫情狀態,要將英國從各種限制中,逐步推回正軌,而疫苗護照正好能加速這一步。英國政府也於上個月宣布,人民可用英國國民健保署的NHS App來出示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不必再透過家庭醫師開出證明。在歐洲,已有12個國家使用歐盟數位疫苗護照,讓這些接種疫苗的人民自由出入境。(詳全文)

  健保署     視訊診療     三級警戒  

三級警戒期間,健保署開放慢性病患視訊診療

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月19日宣布全國三級緊戒後,健保署隔日放寬視訊診療適用對象,除原本偏遠地區、居家隔離和居家檢疫民眾外,還新增需定期回診的慢性病患者。也就是說,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病人,可就近在住家附近或習慣就醫的醫療院所,利用視訊診療門診看病,並由院所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再由家人持健保卡至院所繳費領取。此外,複診病人經醫師評估病情穩定,也可採用電話問診。

另一方面,健保署也開放健保特約藥局查詢病人近期用藥紀錄,藥師透過健保資訊網服務系統查詢「因應天災及緊急醫療查詢作業」,來進行慢性病患所需用藥的調劑作業,減少病患等待領藥的時間。(詳全文)

 沙烏地阿拉伯     數位轉型     雲端電子病歷系統  

2030年完成醫療系統數位轉型!沙烏地醫學中心啟用雲端EMR系統

位於沙烏地阿拉伯的吉達國際醫學中心(IMC)宣布啟用新一代雲端電子病歷系統(EMR),要來提升臨床照護品質、降低醫療成本。IMC是沙烏地阿拉伯王國第一家採用雲端電子病歷系統的私立醫院,這套系統可將每位患者的臨床、行政、財務等資訊,整合在一份電子病歷中,而且,透過內建的資料整合技術,醫院能即時掌握最新數據。

不過,IMC這套雲端系統並非自行開發,而是採用國際大廠InterSystems的TrakCare系統。該系統已在全球27個國家中使用,且服務了1億多人,目標是要提供私有雲醫療IT系統,以及標準化的醫療工作流程。

IMC採用雲端電子病歷系統,也是沙烏地阿拉伯王國的2030年目標之一,要實現醫療體系數位轉型、落實雲端第一策略。(詳全文)

精準健康大數據永續平臺  資料治理     回溯性資料  

楊泮池:精準健康大數據永續平臺將採國際標準FHIR

生策會副會長楊泮池指出,由科技部、衛福部、經濟部聯手推動的精準健康大數據平臺,其資料格式將與國際同步,採用國際醫療資料交換標準FHIR,在癌症資料部分則遵照FHIR mCODE格式來呈現。

他認為,這個平臺可以2種資料建成,也就是回溯性資料和前瞻性資料。回溯性資料涵蓋醫院臨床資料庫、基因資料庫、影像資料庫和病歷資料庫等,前瞻性資料則有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臺灣精準醫療計畫(TPMI)、腫瘤基因資料庫、基因變異圖譜等資料。不只如此,他也強調跨部會分散式資料架構,比如整合國網中心的醫療影像資料庫、巨量生醫資料庫,以及統計處資料中心的死因檔、健保資料庫、癌登和癌篩資料庫,彙整到精準健康大數據永續平臺上。

該平臺也將聚焦於死亡率高、發生率高的疾病,像是癌症(肺癌、乳癌、肝癌、大腸直腸癌等)、感染症、心血管疾病等。(詳全文)

圖片來源/蘋果、北醫、健保署、IMC、楊泮池

  MedTech醫療科技近期新聞 

1. WHO聯手德國建立疫情暨流行病情報中心,要來預測、預防大規模流行病

2. 疫情升溫,陽明交大聯手中華電信研發血氧監測雲端平臺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6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