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本周稍早對歐盟法令表達看法,表示側載(Sideloading)將危及用戶安全,Android也是因此惡意程式遠多於iOS。

庫克是在Viva Tech大會上接受視訊訪談中提及此事。庫克宣稱,蘋果是隱私法律如歐盟GDPR最大擁護者。但是他話鋒一轉指出,歐盟正在草擬的數位市集法案(Digital Market Acts)要求開放側載的作法,「對用戶並非最大利益」。

庫克指出(約9:20),側載將摧毁iPhone用戶的安全,也危及蘋果建立的隱私保護作法,像是隱私標籤(privacy label)。所謂隱私標籤即是iOS App首次執行時,必須明顯告知用戶他們蒐集了什麼用戶個資,以及將如何使用或分享給誰,用戶必須同意,開發商才能蒐集。

歐盟正在草擬推動的DMA,被認為旨在規範蘋果、Google和Amazon等大型科技平臺,要求他們開放平臺給競爭者。但蘋果自始至終堅持集中控管的軟體市集作法。

庫克進一步引用Android惡意程式數量,來說明(約11:08)側載的安全性威脅。他指出Android上的惡意程式是iOS的47倍,而iOS平臺之所以較少惡意程式,就是因為不允許側載,只允許用戶從單一App Store下載,所有iOS App都必須經過蘋果審查才能上傳,阻止許多惡意程式接觸iOS生態體系。他說用戶對此表達滿意,而蘋果也將持續在此議題上代表用戶表達(對DMA的)立場。

禁止側載是開發商長期對蘋果不滿的議題。Epic Games控告蘋果把持App Store遊戲規則,不讓iOS用戶從其他市集下載App,強迫使用蘋果的應用內購買(IAP)支付機制,也不允許開發商直接聯絡消費者。不過蘋果在本月更新的App Store開發商指引中,小幅度允許開發商以「App以外」方式(例如電子郵件)聯絡用戶,提供非IAP的購買訊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