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推動里辦數位基礎建設,計畫導入平板電腦及多元讀卡模組,發放物資及活動報名時可透過平板快速讀取卡片,搭配後端便民系統,提供數位化的里民服務。未來大規模的疫苗施打也將以此為基礎,提供預約服務。

圖片來源: 

臺北市資訊局

為加速市政基層服務的e化,去年10月臺北市政府開始試辦里辦數位基礎建設,先在19個里試辦,以平板電腦、讀卡模組,搭配數位便民系統,讓里辦公室能提供里民數位化便民服務,例如物資發放、報名預約,儘管受疫情衝擊,臺北市政府仍表示,將繼續推動里民服務的數位化。

傳統上,里辦公室發放物資或是為里民提供活動報名或預約服務,是以人工方式紙本造冊登記,後續還需要花費時間登打處理資料。去年10月臺北市由資訊局與民政局合作,推動北市里辦公室的數位基礎建設,提供iPad與智慧讀卡模組供里辦公室使用,搭配資訊局開發的數位便民系統,讓里辦公室在發放物資或辦理活動登記時,能從紙本作業改為數位化,一方面減輕人工作業負擔,另方面提高服務的效率。

去年已先在北市12區共19個里辦公室試辦這項計畫,為避免非公務性使用,以及降低資安風險,市府在iPad平板電腦上採用MDM加強對裝置的管理,搭配可支援多種卡片讀取功能的讀卡模組,支援晶片卡讀卡及NFC讀卡功能,可讀取身分證、健保卡、敬老卡、愛心卡、台北通等。

這項計畫在試辦期間雖獲部分里長的正面評價,但也有里長反應系統使用整合性有待加強等問題,市府持續蒐集里長意見,調整精進系統,原本今年計畫要讓更多里辦公室採用,但今年5月COVID-19疫情驟然爆發,為避免里民群聚的風險,市府已暫停開放里辦公室,為計畫投下變數。

臺北市民政局表示,除了原先19個里已開始試行,先前徵詢其他里長參與意願,採購272組硬體設備將在6月底驗收,原本準備擴大試辦計畫,向里長提供教育訓練,今年因為疫情嚴峻,已暫停開放里辦公室對外開放,尚末確定何時將設備發放到其他的里,預期將等待疫情明朗化後再確定。

除了發放物資、活動報名預約之外,市府也計畫這套里辦數位便民系統,未來提供里民大規模疫苗接種服務。但是這次北市疫苗施打,因為中央分配的疫苗數量有限,由大型醫事機構在大型據點為民眾提供疫苗施打服務,目前尚未以里辦為疫苗施打的服務據點。

臺北市長柯文哲近日在北市防疫記者會上解釋,在里辦推動的數位便民系統,是以未來獲得大量疫苗分配,要大規模提供市民施打疫苗時,以里辦為施打據點才會啟用。

北市資訊局也說明,目前里辦的數位便民系統中的疫苗預約功能仍在開發中,未來不只是COVID-19疫苗,未來也會作為以里辦為接種點,每年常態性的其他疫苗預約服務,例如流感、肺炎鏈球菌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