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幣圈最熱門的議題就是加密貨幣TITAN的崩盤,它的價格在24小時之內從65美元跌至0.000000033689美元,其發行商Iron Finance直接將它稱為全球首次大規模的加密貨幣銀行擠兌。

Iron Finance主要發行的加密貨幣稱為IRON,它屬於與美元掛鉤的部分穩定幣,它的抵押品為75%的USDC穩定幣,以及25%的TITAN,當使用者要贖回IRON時,Iron便以USDC及TITAN來支付。

TITAN亦由Iron發行,在使用者要贖回IRON時,Iron會根據當時TITAN的價格來決定支付/發行數量。

這一周以來,先是美國NBA達拉斯獨行俠所有人Mark Cuban大力稱讚包括TITAN在內的加密貨幣,他在6月14日表示,加密貨幣業務及其價值比大家想的還要更有意義,它們跟其它企業一樣,擁有一些巨大優勢,也承認他投入了TITAN

在名人的加持下,TITAN的價格從6月13日的20美元,快速成長到6月16日的65美元,然而,高價也帶來了大量的拋售潮,而讓TITAN在同一天跌至0.000000034820美元,幾近於零。

Iron Finance為此發表了聲明,指出該公司經歷了全球第一場的大型加密貨幣擠兌。Iron說明,他們在世界時間(UTC)6月16日早上10點(台北時間16日下午6點)時,發現有些資金龐大的交易者(whales)正在移除IRON/USDC的流動性,他們不直接贖回IRON,而是把TITAN賣給IRON,再把IRON賣給USDC,造成IRON的價格與美元脫鉤。此舉造成TITAN的價格在兩小時內從65美元跌至30美元,再於1小時後回到52美元。

由於IRON與美元脫鉤的現象在IRON史上已發生十多次,最終都會回歸穩定,因此Iron並沒有太擔心,但到了UTC下午3點時(台灣時間16日晚上11點),又有少數的大股東開始拋售,這次觸發了使用者的驚慌,也跟著贖回IRON與拋售TITAN,為了維持IRON的價格穩定,Iron發行了更多的TITAN,因而造成惡性循環,導致TITAN的價格直落,接近於零。

CoinDesk的首席專欄作家David Morris分析,IRON雖然號稱穩定幣,但只有75%的抵押品為類似美元的USDC,這也是為什麼輕微的價格波動就能導致恐慌性的拋售,每個人都想在跌到谷底之前離開,更何況,Iron等於可以自己印鈔票(TITAN)。此外,他也懷疑也許所有類似TITAN的穩定幣,未來都可能面臨同樣的風險。

至於先前鼓吹加密貨幣的Cuban,也在TITAN暴跌之後換了個角度,呼籲應該有合適的規定來定義穩定幣。Cuban亦對外透露,他也是這波崩盤事件的受害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