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iOS裝置的Find My功能,可讓用戶以藍牙訊號網路尋找iPhone、iPad裝置,iOS 14.5後,Find My網路則可尋找AirTag。9to5Google報導,Google似乎也在開發類似的網路功能。

今天Android的「尋找我的裝置」(Find My Device)功能,需要裝置啟動電源以及開啟Wi-Fi及行動網路訊號,而且必須開啟定位。但蘋果自iOS 13後的Find My網路改變作法,即使iOS裝置離線也能定位。其原理是將所有iOS裝置當成藍牙beacon,藉此計算所有iOS裝置和其他iOS裝置的距離並定位出位置,即使離線狀態也可以尋找到它。三星的SmartTag和蘋果AirTag,都是使用這種眾籌式(crowd-source)網路來尋找遺失的物件。

9to5Google分析了Play services 21.24.13 Beta版的APK,發現Google可能將效法蘋果和三星的作法。他們發現名為Spot的API,分析其程式碼顯示將所有啟用Google Play Services的Android裝置形成的網絡,用以協助尋找離線裝置。但Google提供開啟、關閉,允許用戶將自有裝置切離此網絡。

Spot使用加密,以及每小時輪換一次的金鑰。Spot也連到Google早年開發用於實體物件和手機互動的Eddystone協定,用在Android手機中的「Nearby」通知,原本希望作為智慧城市應用,如公車時刻表或博物館導覽資訊,但因為多被用於濫發訊息,Google 2018年將之關閉。

程式碼顯示的資訊有限,目前看不出能尋找的裝置類型只有Android手機,或是也支援平板、耳機、手錶等裝置。

此外,媒體認為會有獨立的Spot App,可能是配合Find My Device的掃瞄或定位。它和現有Find My Device的用戶端關係為何則不明。

不過即使在Beta版出現,也不能確定最後一定會反映在最終版本的Android。畢竟Google之前也有過Android Beam及Nearby Share等類似技術。

Google尚未對此正式回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