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David Švihovec on unsplash

德國競爭管理機構Bundeskartellamt周一(6/21)宣布,將根據新的競爭法令針對蘋果展開反壟斷調查,而這也是德國在今年1月實施新的《GWB Digitalisation Act》競爭法案以來,第四個遭到調查的大型數位企業,前面三家業者依序是臉書、Amazon與Google。

《GWB Digitalisation Act》的要點之一為更有效地干預大型數位企業的反競爭行為,第一步就是判斷蘋果是否在特定領域擁有難以競爭的重要地位。

Bundeskartellamt主席Andreas Mundt表示,他們將研究蘋果是否藉由iOS以及替iPhone建立的生態體系,把影響力延伸到其它市場。蘋果不僅生產平板、個人電腦與穿戴裝置,也代管各種服務,涵蓋App Store、iCloud、AppleCare、Apple Music、Apple Arcade與Apple TV+等。

除了評估蘋果於各領域的市場地位之外,Bundeskartellamt也會檢查蘋果在各方面的整合,技術、財務資源與存取資料的規模,但主要還是著重在App Store的經營上,因為App Store在許多方面都影響了第三方業者的商業行為。

迄今Bundeskartellamt已收到許多對蘋果的抱怨,例如一個與廣告及媒體相關的協會,指責蘋果自iOS 14.5之後就限制它們對使用者的追蹤,另一個則是抗議蘋果裝置只能內建自家程式可能違反競爭規定,還有程式開發者抱怨蘋果要求只能採用自家的程式購買機制,並收取30%的分潤。

由於最後一項有關開發者對蘋果的抱怨似乎全球皆然,Bundeskartellamt指出,若有必要將會與歐盟及其它國家的競爭管理機構交流此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