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器Brave宣布自家隱私搜尋服務測試版上線,該搜尋引擎使用獨立的索引,提供所有網路使用者隱私搜尋服務,不會追蹤用戶以及使用者行為,目前測試階段早期皆為無廣告版本,之後官方將會開始提供付費的無廣告版本和免費的有廣告版本。

無論是Brave還是其他瀏覽器使用者,現在都有了搜尋引擎新選擇Brave搜尋服務,在訴求高隱私安全的前提下,官方表示,Brave搜尋服務建立在完全獨立的索引上,不會追蹤用戶,以及搜尋和點擊按鈕等行為。

在Brave搜尋服務測試階段,目前已經於桌面、Android和iOS版本的Brave瀏覽器中,新增搜尋引擎選項,供全球使用者進行Beta測試,在今年稍晚的時候,將會成為Brave瀏覽器的預設搜尋引擎,其他瀏覽器使用者,也可以存取search.brave.com網站執行搜尋。

Brave在今年3月併購搜尋引擎業者Tailcat的時候,就公開了Brave搜尋引擎的消息,成為除了Brave Ads、Brave News和Firewall+VPN之外的隱私保護新工具,現在每月的活躍用戶數超過3,200萬。

Brave搜尋服務與其他搜尋引擎有幾個差異,官方強調,Brave講究隱私,因此搜尋服務不追蹤和分析用戶,而且Brave搜尋使用自己的搜尋索引,可以在不依賴其他供應商的情況下回答常見的查詢。Brave搜尋也不會使用秘密演算法來調整結果,他們透過開放排名模型,來確保搜尋多樣性並且避免演算法偏見。Brave搜尋將會提供無廣告的付費搜尋和有廣告的免費搜尋服務,另外,Brave搜尋也將會在之後,支援其他搜尋引擎。 

Brave創辦人Brendan Eich表示,Brave搜尋是目前業界最具隱私性的搜尋引擎,也是唯一的獨立搜尋引擎。他還提到,不像許多舊搜尋引擎會追蹤和分析用戶,甚至是部分搜尋引擎並沒有自己的索引,如同包著新皮的舊引擎,Brave搜尋使用由社群驅動的索引,在保證隱私的情況下,獲取相關的搜尋結果。

另外,Brave搜尋還提供搜尋獨立性指標,顯示結果來自Brave索引的比例,這項結果將會由用戶各自的瀏覽器計算而來,匯總指標能夠驗證搜尋結果的獨立性,並且供用戶了解Brave搜尋索引提供的結果,以及部分結果來自第三方的比例。

雖然絕大多數Brave搜尋的結果,指標都會呈現高獨立性,但是在部分功能,像是圖像搜尋,Brave搜尋的結果將會來自微軟的Bing搜尋引擎,官方提到,雖然這不會讓用戶受到追蹤,但是會降低獨立性指標。

Brave搜尋透過獲得社群的匿名貢獻來改進搜尋結果,但是對於部分類型的搜尋,Brave仍無法提供足夠相關的結果,因此選擇先使用第三方的服務,直到他們能夠提供夠精確的結果為止,Brave的獨立性指標可以說是一個進度條,其目標是在不損害使用者隱私的情況,提供更大的搜尋結果獨立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