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近日啟動一系列科技抗疫措施,繼6月初國研院國網中心啟動科技抗疫2.0專案,號召產學界投入,以台灣杉三號提供算力支援抗疫專案之外,因應近期國內疫情變化,國網中心的COVID-19全球疫情即時地圖近期也更新,新增鄉鎮市區確診數分布地圖資訊,提供更精細的地區確診資訊供外界使用。

去年COVID-19疫情在全球造成大流行,國網中心以我國衛福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資料,去年3月便打造了COVID-19全球疫情即時地圖,以視覺化方式呈現國外疫情數據,如國內確診數、死亡人數等,方便外界掌握全球及臺灣的疫情最新發展。

隨著今年國內疫情升溫,國網中心在全球疫情即時地圖裡,提供更多的台灣本地疫情資訊,除了各縣市確診案例數,還包括根據疾管署公布的疫苗接種情形,如各縣市累計疫苗接種人數、新增接種人數,各縣市目前接種比率,以及疫苗剩餘的庫存量等等,接種的疫苗廠牌,還有其他國家的接種資形。

這些經過國網中心整理的數據,目前也開放外界下載運用,除了Exel、CSV格式之外,回應g0v的資料使用社群提出的期望,近期國網中心還新增了API的取得方式,以滿足不同資料使用的需求。

而原本在國網中心COVID-19全球疫情即時地圖中,臺灣疫情地圖方面,僅提供國內各縣市確診數,但在6月更新中,新增了鄉鎮市區的確診人數,以台北市為例,使用者可從地圖介面,觀看各行政區的累積及新增確診人數,或是新北市等其他縣市的鄉鎮市區確診數,並且可回溯到特定日期觀察確診數消長。

國網中心開發團隊指出,未來還會依據CDC釋出更多資料,例如疫苗接種的廠牌,各縣市詳細的接種率,也會根據專業的使用需求,如醫生、研究者或大數據分析專家的意見回饋,增加新的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