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ITCSAIL

影像監控引發侵犯隱私的疑慮,麻省理工學院電腦科學暨人工智慧實驗室(Computer Science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aboratory,CSAIL)近日發表一項智慧地墊,運用觸覺感測器及AI來偵測使用者多種姿勢。

這項研究是在今年電腦視覺及特徵辨識大會(Computer Vision and Pattern Recognition,CVPR)上發表

這項研究的理論基礎是,人類像是運動、休息、或單純的移動,都大量仰賴人和地面之間的觸覺互動引導。CSAIL的研究則是運用這類觸覺互動,提出一種利用觸覺地墊內的感測器,蒐集壓力地圖產生3D人體姿態評估的系統。

研究人員說明,這作法是在一塊地墊下植入9000多個觸覺感測器,成本不到100美元,這些感測器能即時紀錄人體和地板內的觸覺互動。研究人員一開始是利用這智慧地墊及相機,蒐集人在地墊上做各種動作(如蹲、走、仰臥起坐等)的觸覺和視覺的同步資料約180萬筆。他們以視覺資料的姿態評估模型作為監督,設計並訓練、實作深度神經網路模型,這個模型只使用觸覺資料就推論出3D人體姿態。

實際運作時,觸覺感測器可將人類腳、軀幹、四肢和地墊接觸產生的壓力轉成電子訊號,再由模型判斷出人體動作。

目前該模型可以辨識人體動作和姿勢,從躲下、彎腰、踮腳、側走、扭臀、走路或坐下,準確率達97%,同時也能支援2個人的姿勢判讀。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姿態評估可單獨使用避免侵犯隱私,或是和視覺系統配合使用,同時又不受視覺阻礙影響。以應用來看,研究人員認為用途甚廣,像是智慧家庭、長照或遊戲,例如判斷使用者的動作,而計算動作次數及推論出燃燒的卡路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