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HPE Discover 2021

在今年線上的H P E Discover 2021大會,伺 服器大廠HPE發布一系列新產品及服務,幾乎圍繞在自家GreenLake產品服務化(as a service)策略來發展,提供企 業更多訂閱服務,還聯手公有雲巨頭Azure推出訂閱制的混合 雲服務方案,更力推產業應用雲服務,聚焦6大產業關鍵應用領域,包括5G、HPC、AI等。

HPE兩年前承諾,2022年所有HPE產品都能以GreenLake服務形式提供,包含軟體、硬體和服務。2年後,在大會前一天一場線上媒體活動上,HPE GreenLake雲端服務總經理Keith White也更新這個目標達成進度,他表示,迄今這個目標依然不變,而且距離目標達成僅差一步,但他並未透露目前多少產品可使用GreenLake提供服務。

不過,從官方GreenLake產品發展策略來看,HPE的GreenLake平臺目前列出的服務一共17項,從裸機、VM、容器管理、數據保護到HPC、數據服務、數據分析、MLOps、AI/ML應用、資料庫、SAP HANA、Edge、VDI、5G、EDI、數位健康,另外也有提供客戶與第三方夥伴的工作負載處理等。

Keith White也分享了目前GreenLake在全球使用情況,至今50國超過1,200家企業用戶採用。在GreenLake服務提供方面,他舉例,除了運算、儲存、網路產品之外,他們團隊正在開發容器平臺,而且除了能以VM方式提供,今年稍晚也會加入裸機的服務。另外在應用服務方面,也有提供如HPC、MLOps、SAP HANA等服務。雖然有越來越多企業採用,不過,根據最近一季公布財報顯示,GreenLake雲端業務目前約占HPE整體營收一成,還有成長空間。

除了提供自家產品,HPE GreenLake也增加更多夥伴合作,根據該公司公布合作名單,至今有多達24家軟硬體及雲端廠商加入其生態系,其中包括AWS、Azure、GCP三大公有雲,還有不少企業軟硬體大廠都加入,如SAP、Nvidia、Epic、Splunk、Citrix、Vmware、Accenture、Nutanix等等。

HPE還宣布與Azure公有雲擴大合作,未來可以GreenLake服務形式提供Azure Stack HCI混合雲產品,並由HPE提供經過驗證超融合系統,搭配他們整合的HPE ProLiant伺服器與軟體管理技術,讓企業用戶可方便使用它部署和管理混合雲環境。另外GreenLake也支援微軟SQL Server關聯資料庫服務。

HPE這次還推出了一系列產業應用雲服務,並聚焦六大關鍵應用領域,包括數位醫療記錄、金融支付、數據與風險分析、HPC、AI與5G。如新的GreenLake for 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s服務,可用於具有高度安全性和合規要求的醫療保健應用任務,並可配合Epic Systems的保健應用做使用。又如GreenLake for Splunk服務可透過收集和分析用戶各種基礎設施與應用的數據,來提供風險管理的建議。電信營運商也可以利用HPE GreenLake for 5G Core服務打造自己雲端原生5G核網架構 。這些新服務也提供經過驗證的配置和各種管理服務,而且除了可以在雲端使用,也能用於邊緣和主機代管資料中心。

為了更有效地管理這些新服務,HPE推出了 GreenLake Lighthouse這個新服務,它是一個雲端原生平臺,底層則是採用了HPE的Ezmeral軟體搭建,HPE強調,新的GreenLake Lighthouse服務,最大特色就是可簡化整個服務訂閱和功能配置的過程,企業只要在HPE GreenLake Central入口網站上完成幾個步驟操作,數分鐘就能啟用雲端服務,還可以根據用戶的使用需求,自動優化其服務與應用任務執行條件,讓企業用戶可以更容易執行和管理這些服務應用。

HPE技術長Kumar Sreekanti解釋,它與GreenLake Central差別是,Lighthouse更像是一個統合平臺,可以在單一介面上來調度與管理所有服務資源,從硬體、軟體、服務到數據管理,並且可以跨雲端到邊緣來執行。

除此之外,他們還特別強化資安防護,在GreenLake Lighthouse平臺加入了零信任安全功能,該功能來自HPE內部一項Project Aurora零信任專案,雖然目前還是預覽版功能,不過它利用在HPE的矽信任根基礎之上,持續對於HPE硬體進行身分驗證與評估,確保這些硬體等基礎設施、作業系統、Hypervisor、平臺和工作負載的安全性。除了Lighthouse,HPE表示,之後HPE GreenLake雲服務和HPE Ezmeral軟體平臺也會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HPE預告今年底將新增Silicon on demand服務方案,該服務是與英特爾合作成果,搭配英特爾多核心處理器做使用,HPE表示,比起過去採用管理軟體配置核心或記憶體的作法,透過這套方案,企業可以有新的CPU核心數使用與計價方式,並同樣按需付費,尤其是對於使用基於核心數授權的軟體服務的企業來說,將能夠替他們節省成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