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保險局核准中國人壽試辦遠距刷臉投保服務Smile to Sign。(圖片來源/中國人壽)

06190625
 AI人臉辨識   遠距投保   中國人壽   
中國人壽打造遠距刷臉投保服務,獲保險局核准試辦
中國人壽於6月16日通過金管會保險局核准試辦遠距刷臉投保服務「Smile to Sign」。中國人壽表示,該服務導入了生物辨識身分認證機制,結合行動載具遠距視訊溝通特性,民眾只要登入中壽系統網頁,便能完成AI刷臉身分認證,要保文件線上確認及勾選,影音數位簽名等投保步驟,免去保險業務員與保戶面對面親晤親簽的投保程序。保戶也不用再列印紙本文件、投遞寄送或拍照上傳等程序,全程零接觸、無紙化、資訊不落地,一站式完成遠距刷臉投保。

中國人壽表示,保戶不用再額外下載App,使用的智慧型手機或平板也不限廠牌或系統,只要連網登入中壽系統網頁,藉由AI人臉辨識及視訊投保服務,就能進行遠距投保。同時,該項新服務配合資訊安全與個資保護措施,安全控管要保文件、錄影錄音等資料,全程採加密的電子傳輸,資訊不落地,以保障民眾權益。中國人壽表示,該服務將先從新契約投保開始,未來可再擴增應用到契約變更、申請理賠等客戶服務項目。

 福斯娛樂   區塊鏈   NFT   
Fox斥資1億美元成立區塊鏈部門進軍NFT市場,將發表全球首個完全於區塊鏈上策展的動畫系列
福斯娛樂(FOX Entertainment)與旗下的動畫製作公司Bento Box Entertainment近期宣布,將斥資1億美元成立新的Blockchain Creative Labs事業部,進入「不可替代代幣」(NFT)市場,將提供內容創作者、智產權所有人及廣告合作夥伴端對端的區塊鏈生態系統解決方案,以用來建置、發行、管理與出售NFT內容、可替代代幣,以及數位商品及資產,而1億美元的資金將用來投入NFT領域的各種成長機會。

福斯娛樂執行長Charlie Collier表示,全球許多動畫人才已經打造了許多一流的動畫內容,區塊鏈技術的問世催生了一個新的市場,允許業者得以新的方式來支持、評估及獎勵創作者與藝術家。

這個區塊鏈部門將由Bento Box Entertainment的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Scott Greenberg負責掌舵,已準備發表專為艾美獎得主Dan Harmon所設立的數位市集,以Harmon全新設計的動畫喜劇《Krapopolis》為主題,由該區塊鏈部門負責管理及銷售其數位產品,包括角色、背景與動畫的NFT,也讓這個作品成為全球首個完全於區塊鏈上策展的動畫系列。(詳全文)

 數位金融   金融資安   金融監理   
KPMG安侯建業發布臺灣銀行業報告,呼籲銀行機構需審慎因應數位金融而產生的資安議題
KPMG安侯建業在6月23日出版的2021臺灣銀行業報告指出,金融機構除了注意疫情發展動態外,金融科技、場域應用、數位金融生態圈、資安與監理、開放銀行等,都會是本國銀行業持續發展的重點。

KPMG安侯建業表示,數位金融為銀行營運主軸,生態圈則牽動未來發展,KPMG安侯建業銀行業主持人陳世雄則提到,國內銀行業處於供給過多的激烈競爭環境,加上純網銀加入戰局,傳統銀行機構面臨的壓力加大,因此,銀行業者在數位時代中若要突破高度競爭,並且增加可觸及的客群,生態圈應會是重要的營運執行策略。

此外,銀行機構需審慎因應數位金融而產生的資訊安全課題。陳世雄建議,金融機構應要聚焦疫後金融資安新風險,比如金融智慧化、遠距與雲應用、金融開放潮流等產生的潛在風險,以往靠著金融科技與營運模式,輕易將流量變現的重創新輕風險、重數據輕隱私、重效能輕安全的時代已經過去。

他提到,未來各國金融監理,都將經由各類數據治理、金融監管、資安與隱私保護的新法規,建立新的數位經濟世界規範,金融業者也必須在創新與風險的天平上,求得平衡點。

 幣圈   加密貨幣擠兌 
加密貨幣TITAN一日內從65美元跌至幾近零,發行商稱其為全球首次大規模加密貨幣擠兌
近期幣圈最熱門的議題就是加密貨幣TITAN的崩盤,它的價格在24小時之內從65美元跌至0.000000033689美元,其發行商Iron Finance直接將它稱為全球首次大規模的加密貨幣銀行擠兌。

Iron Finance主要發行的加密貨幣稱為IRON,它屬於與美元掛鉤的部分穩定幣,它的抵押品為75%的USDC穩定幣,以及25%的TITAN,當使用者要贖回IRON時,Iron便以USDC及TITAN來支付。TITAN亦由Iron發行,在使用者要贖回IRON時,Iron會根據當時TITAN的價格來決定支付與發行數量。

Iron說明,他們在世界時間(UTC)6月16日早上10點時,發現有些資金龐大的交易者正在移除IRON/USDC的流動性,他們不直接贖回IRON,而是把TITAN賣給IRON,再把IRON賣給USDC,造成IRON的價格與美元脫鉤。到了UTC下午3點時,又有少數的大股東開始拋售,這次觸發了使用者的驚慌,也跟著贖回IRON與拋售TITAN,為了維持IRON的價格穩定,Iron發行了更多的TITAN,因而造成惡性循環,導致TITAN的價格直落,接近於零。(詳全文)

 SME   數位轉型 
鎖定中小企業數位轉型市場,永豐銀與叡揚資訊合作提供金流整合與雲端營運一站式服務
為深化客群服務、協助中小企業(SME)數位轉型,永豐銀行在6月23日宣布與叡揚資訊策略合作,提供金流整合、雲端營運應用的一站式服務,目標是為中小企業打造數位化金流平臺及營運系統,帶動產業升級。永豐銀行法人金融處處長廖嘉禾表示,永豐銀行在今年調整組織,成立專屬服務團隊,提供企業完整的金流解決方案,並由叡揚提供企業資訊管理系統服務,未來SME透過永豐或叡揚單一窗口,便能同時導入優化營運與金流二項工具。

永豐銀行表示,雙方合作以營運、財務管理及人力資源三大面向切入,先推動企業日常運作、收付金流及員工薪資管理等項目的數位化。比如,永豐銀行提供融資方案,以及多元化收款、付款工具,讓SME可用數位化金流滿足即時管理需求。叡揚資訊則提供如會計總帳Vital GL、應收應付Vital AP/AR,替中小企業建立系統化帳務管理,在雲端上就能理帳。

 四川   比特幣礦場 
中國四川26家加密貨幣礦場遭斷電,中國境內已撤除超過9成比特幣挖礦能力
中國政府在6月18日著手強制關閉四川省26家加密貨幣礦場的電力,由於四川為中國也是全球最大的比特幣礦場,使得比特幣的全球採礦效能從18日的14.45 EH/s,減少到22日的10.62EH/s,下滑了26%。也讓比特幣的價格從17日的38,971美元,跌至22日的31,551美元,跌幅為19%。

中國一方面推動自家的數位人民幣,另一方面也開始整頓境內的加密貨幣,今年5月中旬中國的三大金融機構便發布公告,禁止當地金融與支付機構參與加密貨幣交易。此外,中國也針對境內的礦場採取行動,包括內蒙古、新疆與青海等中國挖礦勝地,都有類似四川的規定。而中國官方的國際新聞媒體環球時報則說,在關閉四川礦場之後,中國已撤除境內超過90%的比特幣挖礦能力。(詳全文)

圖片來源/中國人壽、KPMG安侯建業、永豐銀行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  第一銀行資訊管理中心副總劉培文接任一銀新任資安長
2. 金管會核准韓國韓亞銀行設立在臺分行,有助臺灣金融市場國際化
3. 虛擬通貨平臺及交易業務事業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辦法完成法規預告,金管會將於近日發布施行
4. 永豐銀行導入以Microsoft Teams為架構的視訊對保作業流程,全臺125家分行行員可與顧客採視訊對保
5. 中國信託銀行推新功能,在網銀可一次完成基金、ETF、境外股票與海外債券的申購、贖回與轉換交易
6. 金管會與美國德州銀行署簽訂銀行業監理合作備忘錄,以加強金融監理合作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6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