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Google Health推出Google Fit一項結合機器學習的功能,運用手機相機拍攝即可量測心率和呼吸頻率。另外也計畫於今年發表網頁版的皮膚病AI協助診斷工具。(圖片來源/Google)

Business Insider報導,Google本月精簡旗下健康部門Google Health組織,將重新聚焦方向,未來可能將把大眾化的健康產品開發工作轉到Fitbit部門。

報導指出,Google Health近700名的員工將有20%,約130人會被轉調至Google搜尋及穿戴裝置部門Fitbit。

此外,媒體也掌握到Google Health高層David Feinberg五月間發出的內部信件,剩下的人將再重組為三個部門。第一是臨床部門,將開發Care Studio,這讓醫療人員可搜尋病患電子病歷資料。第二部門則會著重開發AI,發展可判讀醫療影像、基因體分析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篩檢的軟體。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篩檢,是Google姐妹公司Verily力圖開發的產品。

第三部門則負責管理法規、臨床及資產問題,以確保Google Health的產品符合法規及標準。

在這次改組中,面向一般消費者的開發人力將會被移到Fitbit。這些工程師原本是開發消費者導向的健康應用程式,像是個人健康紀錄,或是健康感測器。但報導指出,即便轉到Fitbit,未來他們還是會和Google Health合作密切。

不過消息未獲得Google的證實。

這是Google、Amazon等科技巨人跨足醫療業的挫折。Google 母公司Alphabet 2018年大舉投資健康照護,先是從Gelsinger健康體系挖來執行長David Feinberg,還將DeepMind的健康照護人力併入Google。Feinberg 的職責是統籌Google分散於搜尋、雲端、AI部門Google Brain、Nest及Google Fit,以及DeepMind下的健康照護計畫,並加強Alphabet旗下生技事業Verily及Alphabet之間的合作。今年初Google Health推出Google Fit一項結合機器學習的功能,運用手機相機拍攝即可量測心率和呼吸頻率。

或許這也說明,軟、硬體巨擘進軍健康照護業的不易。上周媒體也報導蘋果曾想推動連結Apple Watch的員工健康照護方案,然而員工並不買單,後來蘋果也重新聚焦銷售Apple Watch的獲利模式

Amazon也開發自有心血管及糖尿病消費醫療裝置品牌Choice以及Halo健康手環。但Amazon雄心勃勃地透過和摩根大通集團及Berkshire Hathaway合作的照護服務計畫,則於今年2月結束營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