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美國英國歐盟相繼鎖定蘋果的App Store展開反托拉斯調查之際,蘋果本周出版了一份長達16頁的報告,指稱App Store的保護機制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倘若允許使用者自App Store以外下載程式,將對使用者的隱私與安全帶來威脅。

蘋果認為,現代的手機並不只是一支手機,它們儲存了使用者的個人與工作上的資料,iPhone與App Store的設計便已考量到這件事,而隱私不僅是一件重要的事,更是人權的基礎。

對於外界呼籲蘋果應允許用戶自App Store以外下載iOS程式,蘋果提出了幾個看法,一是以Android程式市集為例,指出第三方的Android市集通常比官方市集更危險,因為這些市集的程式未經審核,更容易藏匿惡意或詐騙程式,造成使用者無法再信賴市集,下載的程式便變少了。

蘋果描繪了當開放第三方iOS程式市集之後的場景,使用者可能從第三方市集下載了可繞過家長控制的兒童遊戲,或者是仿冒知名相機程式,實則威脅要刪除手機內所有照片的惡意程式,也可能不小心安裝了盜版程式,以及各種侵犯使用者隱私的程式。

總之,蘋果是要強調App Store替使用者在隱私與安全上做了許多把關的工作,且當使用者不信賴市集而只下載少數程式時,也將會衝擊程式的創新,並影響剛入門或不知名的開發者。

不可諱言的,蘋果的嚴格把關已讓安全專家公認iPhone為最安全的行動裝置。事實上,也有部分開發者並不贊成第三方的iOS市集,但建議蘋果應放寬對App Store或程式內購買的限制,才不會讓各國政府最終只得強迫蘋果開放第三方市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