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周四(6/24)宣布,將與印度科技業者Jio Platforms合作,於今年推出經濟實惠的4G手機JioPhone Next,著眼於那些從功能性手機遷移到智慧型手機的印度使用者,雙方的合作還包括將共同發展5G邊緣運算解決方案,以及Jio的母公司Reliance Industries Limited(RIL),也將把其核心零售業務的後端遷移到Google Cloud雲端架構上。

人口數超過13億的印度市場已成美國科技業者的兵家必爭之地,Amazon在2019年,就買下印度第二大連鎖零售商Future Retail旗下禮券業者Future Coupons的49%股份,2020年將Amazon Pay部署至數千家印度實體店面,並於今年2月與鴻海共同宣布於印度設立電視棒工廠。臉書則在去年4月以57億美元取得Jio Platforms的9.99%股權,成為Jio最大的少數股東。Google亦於同年以45億美元,拿到了Jio的7.73%股權。

RIL為印度最大的私有集團,涉足的商業領域涵蓋零售、生命科學、物流、太陽能、工業基礎設施、大眾媒體,該集團甫於2016年藉由設立Reliance Jio跨入電信領域,提供4G網路服務,隨後設立了控股公司Jio Platforms來負責Reliance Jio與Reliance其它數位業務的經營。Reliance Jio在創立3年後,於2019年擊敗了Vodafone,成為印度最大的電信業者。

根據RIL的說明,Google將替JioPhone Next打造客製化的Android作業系統,有針對該裝置最佳化的Android與Google Play功能,讓印度民眾得以透過自己熟悉的語言來存取資訊,提供各種4G服務,而且是個經濟實惠的產品。

Google則說,目前尚有數百萬使用功能性手機的印度用戶,想存取完整功能的智慧型手機,無奈受限於可用性與負擔能力,而JioPhone Next可望能解決這些難題。

JioPhone Next將具備Google Assistant、自動翻譯、朗讀、拍照與擴增實境濾鏡等功能,預計於今年9月上市,不過,雙方並未透露該款手機的價格。

除了JioPhone Next之外,雙方的合作還包括Google將協助Jio部署各種5G服務,從遊戲、健康照護、教育到娛樂等,相關服務將奠基在Jio的5G網路與Google Cloud的人工智慧及機器學習架構上。此外,Google也將協助RIL把核心的零售業務,包括Reliance Retail、JioMart、JioHealth與JioSaavn等轉移到Google Cloud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