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臉書

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與美國48州在去年底,對臉書提出了反托拉斯訴訟,指控臉書利用多年的反競爭行為維持社交網路的壟斷地位,然而,美國聯邦法院在周一(6/28)駁回了該訴訟,原因是FTC宣稱臉書具備壟斷勢力的理由不夠充份,但法院亦允許FTC修改訴狀。當天臉書的股價上漲了4.18%,以355.64美元作收,市值首度攀上1兆美元

FTC主要質疑臉書的兩項作法違反競爭,一是在2012年以10億美元買下Instagram,以及在2014年以190億美元買下WhatsApp,而在併購當時,不管是Instagram或WhatsApp都是臉書的潛在競爭對手,其次是指責臉書釋出各種API供第三方使用時,附帶的條件是要求它們同意不開發競爭功能,也不能連結與促銷其它社交平臺。

然而,法官指出,FTC並沒有提供足夠的事實,來支撐臉書於個人社交網路服務具備壟斷勢力的宣稱,例如在訴狀中,幾乎沒有具體列出各種關鍵問題,像是臉書實際擁有的勢力,或其它可用來定義反托拉斯的數據,只是簡單地說臉書主導了市場(通常是市占超過60%),彷彿期待法院直接承認臉書就是個壟斷者的普遍觀點。

雖然法院以證據不充分駁回了FTC的訴狀,但也允許FTC重新提出修改後的訴狀。

儘管此一裁決並不代表法官認為臉書未違反反托拉斯法令,而且FTC很可能著手修改訴狀中的缺陷並重新提交,但周一臉書股價依然大漲了4.18%,且市值達到1.008兆美元,首度加入了兆元俱樂部。

目前美國上市公司的兆元俱樂部會員有5家,依序是蘋果(2.25兆美元)、微軟(2.02兆美元)、Amazon(1.7兆美元)、Alphabet(1.67兆美元)及臉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