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Lukas on unsplash

路透社報導,日本軟體銀行減少機器人業務投資,裁減研發人力,而以可愛造型搏取不少版面的機器人Pepper,也在去年悄悄停產。

 法國媒體Le Journal du Net本月首先報導,軟銀計畫9月縮編300多名員工規模的的法國Pepper研發部門,預計裁員比例達5成。路透社本周引述軟銀官方發言人證實裁員一事,軟銀也說明,軟銀英國、美國的機器人業務部門也會裁員,而日本地區的人力則將轉調其他單位。

此外,消息人士透露,Pepper已在去年停產,重啟生產可能性很低,因為成本太高。

軟銀原本冀望Pepper能彌補服務勞力不足的缺口,並委由鴻海代工擴大生產,希望切入金融、照護或零售業。然而Pepper實際效用不高,並未能受到企業歡迎。消息人士指出,2014年上市以來,全球只賣出了2.7萬台Pepper。

Pepper是軟銀2012年收購法國機器人業者Aldebaran而來,後者也是此事裁員的重點地區。消息人士指出,這家法國公司和日本管理階層的文化衝突,導致Pepper研發的停滯,而功能不足及品質不穩定,也影響了這人型機器人的銷售,而後軟銀將重點轉到掃地機器人Whiz身上,使Pepper更加被邊緣化。

軟銀官方表示,該公司仍然持續投資在次世代機器人,以服務客戶和合作夥伴。

軟銀手中還擁有物流機器人業務SB Logistics,以及持有產線機器人Berkshire Grey 及倉儲機器人Auto Store兩家業者股權。

但另一方面,軟銀去年12月將獸型機器人部門Boston Dynamics賣給現代汽車集團本交易已完成,現代汽車預計將之投入生產及倉儲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