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全家便利商店

全家近年大力發展開店平臺來善用自家物流,最近鎖定新崛起的電商銷售模式,找來AI技術供應商iKala,在昨日(6/28)推出開店平臺服務「Shoplus商店家」,結合自家金物流體系,提供社群直播賣家電商銷售服務。全家預期,這項新服務將會讓整體電商包裹量會成長2成。

從2018年開始,全家就積極跨入電商開店平臺的領域,鎖定微型賣家族群,陸續打造「好賣+」、「好開店」和「好店+」多項平臺,來瞄準不同屬性賣家的需求,這次鎖定臉書作為銷售管道的賣家,引進iKala提供的Shoplus服務,提供快速收單及結單功能,也可以進行社群買家分群管理。

Shoplus服務是iKala於2018年時在泰國推出的服務,後續又拓展至菲律賓、越南、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目前有聯合利華、曼谷包品牌NaRaYa等超過 17 萬個品牌及小賣家使用。iKala表示,Shoplus服務每年平均完成 450萬筆交易,觸及超過1,000萬名消費者,而去年,泰國單一市場成交金額約19.3 億元。iKala累積豐碩的社群電商服務成果後,把Shoplus服務帶回臺落地,結合全家金物流服務,推出臺灣版。

全家這項服務主打四大特色,分別是AI接單系統、AI客群分層管理、金物流整合和整合式管理後臺。借助AI技術,可以自動偵測具有購買意願的留言,並立即私訊觀眾,引導下單商品。

iKala透漏背後的偵測技術,運用了他們自製的NLP應用,搭配中文斷詞開源工具,以及使用支持向量機(SVM) 演算法訓練模型,來判斷語意中的購買意圖,平均每秒可偵測超過80則留言,自動生成超過50張訂單。iKala以疫情下高需求的口罩為例,比如觀眾留言「口罩還有嗎?」等問句,模型會判斷為不具購買意圖,但如果是「口罩來一個」,就會判斷為具購買意圖的留言,主動私訊觀眾。

另一項特色是,內建AI系統將自動檢視買家的消費記錄,來協助賣家分層管理會員。隨著觀眾客群的增長,直播賣家也需要提升客群管理的重視程度,相當於一般商家進行的會員管理,來了解買家黏著度的變化。

上線初期,新服務提供了客群名單的收集機制,讓賣家依買家的消費記錄,自行標記客群層,像是VIP、黑名單等,明年初,才會正式新增AI分群系統,自動依買家消費頻次,將買家分為5大客群,包含了忠誠顧客、潛力顧客、瞌睡顧客、流失顧客等,方便賣家分層管理,並進一步向特定客群發送訊息,像是向忠誠買家推播特色商品的資訊,來觸動交易,或是向流失顧客群推播喚醒機制。

因為整合了全家單一金物流服務,服務後臺也增加了整合式管理介面,可結合商品、訂單、買家、營運表現、物流運輸等資訊,賣家可以在下播後,一覽銷售與庫存的狀況。

全家便利商店賦能平臺部部長王啟丞表示,這項服務與現有全家開店平臺一樣,整合全家物流和金流服務,可在全臺店舖寄、取件。他更預告,全家計畫3年後,進一步提供東南亞跨境物流服務的支援。金流方面,初期服務先提供取貨付款的方式,在第三季將新增線上支付功能。

總計全家現共有5個開店平臺服務,王啟丞表示,平臺各自獨立,鎖定不同屬性的賣家,並不會整合平臺。全家也揭露了各平臺服務上線至今的成果,總計超過40萬賣家使用,累積逾2千萬筆交易。新推出的服務則沒有月費和成交手續費機制,物流費用將是主要的收益來源。文⊙黃郁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