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於本周宣布,於2018年發表的Android App Bundle(AAB)終於要在今年8月取代APK,成為Google Play上程式的標準發布格式,屆時不管是新發布的程式,或者是新/更新的Instant App(ZIP)程式,都必須採用AAB,至於既有APK程式的更新則尚未受到影響。

AAB格式標榜可透過程式綑綁,依據所要遞送的裝置配置及語言來產生與優化APKs,平均的檔案大小比APK小了15%,因此更容易下載,也不會因為太占裝置空間而遭到使用者移除;而程式綑綁所需的Play App Signing,則是利用Google的安全基礎設施,來避免程式的簽署金鑰遺失;AAB的Play Feature Delivery元件,允許開發者客製化功能模組的遞送對象、時間與模式;Play Asset Delivery則可用來管理遞送的檔案規模,讓使用者只下載基於裝置能力所需的檔案。

在經過兩年的推廣後,目前Google Play上已有超過100萬款程式採用程式綑綁,包括大多數的前1千大程式與遊戲,而Google也決定要在今年8月,讓AAB成為Google Play的標準程式發布格式,舉凡是新發布的程式都必須為AAB格式。

除了新發布的程式之外,APK用來提供額外資源的擴充檔案格式(OBB),也必須改用Play Feature Delivery或Play Asset Delivery;新的即時應用程式(Instant App,ZIP)或者是ZIP的更新,也會被AAB取代。

Google說明,APK要求程式必須透過OBB來提供額外的資源予使用者,然而,由於OBB並未簽署且存放在程式外部的空間,使得它不太安全,未來檔案大小超過150MB的遊戲,將以Play Asset Delivery來取代OBB,以單一程式綑綁的形式於Google Play上出版整個遊戲。

Google也強調,打造AAB只比APK多花了一點點力氣,大抵是在建置程式時採用了不同的選項,然後就照平常一樣地測試,此外,AAB是個開源格式,已有許多建置工具支援它,包括Android Studio、Gradle、Bazel、Buck、Cocos Creator、Unity及Unreal Engine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