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公布Windows 11的最低系統要求,並列出了可支援的處理器名單,包括英特爾第8代之後的處理器、AMD Zen2架構處理器,以及高通7款Snapdragon處理器。(圖片來源/微軟)

「微軟從Windows 11開發的第一天開始,就和硬體、矽晶片夥伴為跨軟體、硬體的無縫整合而緊密合作」,微軟Windows及裝置產品長Panos Panays一語點出,Windows 11的背後是微軟和硬體、矽晶片夥伴合作的成果,這項合作從矽晶片的創新開始,從AMD的Ryzen處理器到英特爾的11代處理器與EVO處理器,到高通(Qualcomm) AI、5G、Arm架構支援。「矽晶片夥伴的創新造就了最好的Windows 11及全球最大的硬體生態」。

Windows 11一舉翻新使用介面,帶來Snap Layout、Snap Group、個人化桌面、呈現新聞與興趣的Widget、語音輸入等諸多功能,同時還整合Microsoft Teams以支援遠距上班、學習,並且讓Android App可執行於Windows 11。

不僅如此,新作業系統也為防範資安攻擊,強調建構一個零信任就緒的作業環境以保護資料及裝置。Panos Panays表示,微軟與OEM、矽晶片夥伴共同合作,因應現今的資安威脅及混合工作型態提高安全基準。令人好奇怎樣的電腦規格才能安裝使用Windows 11?

根據微軟公布的Windows 11最低系統要求:處理器方面,1GHz以上或2個核心以上的相容64位元處理器或SoC晶片,最少配備4GB記憶體及64GB以上的儲存空間,系統韌體則需要UEFI、Secure Boot。此外,系統必需配備TPM2.0。GPU必需相容於DirectX 12或支援WDDM2.0驅動程式,搭配9吋以上HD顯示器,8位元色彩通道。

基於Windows 11對TPM、VBS、Secure boot等安全功能,以及穩定性、相容性要求,微軟也進一步列出可支援Windows 11的處理器,包括英特爾第8代以後的處理器,AMD Zen2架構處理器,還有高通的7系列與8系列處理器。對於嚴格限定支援的處理器引發爭議,微軟近期也澄清偵測是否符合Windows 11升級資格時,部分的英特爾第7代處理器,以及AMD Zen1架構處理器可能符合升級資格。

目前微軟已在Windows Insider釋出Build 22000.51,讓外界在Windows 11正式推出之前,預先安裝開始體驗Windows 11,不過,預覽版暫時還沒有開放Android App在Windows 11執行的功能。為了解不同運算平臺的效能及蒐集使用者回饋,微軟也放寬Windows 11試用版本安裝的處理器條件。

7款高通處理器未來將可支援Windows 11

除了英特爾與AMD處理器之外,微軟這幾年也相當積極擴展Arm裝置市場,目前有7款高通Snapdragon處理器可支援Windows 11,包括Snapdragon 850、7c、8c、8cx、8cx(Gen 2),還有微軟與高通合作,被用於Surface Pro X的Microsoft SQ1與SQ2處理器,微軟明確指出這7款處理器將來能夠支援Windows 11,但並未包括Snapdragon 835等較早期的處理器。

高通資深副總裁暨行動、運算及基礎建設總經理Alex Kato也在微軟正式發表Windows 11後,隨即在推特上發文祝賀,並同時指出未來一旦Windows 11開放升級,Snapdragon 7c、8c、8cx Gen 2運算平臺都將能夠升級至Windows 11。

令人在意的是,微軟所公布支援Windows 11的7款高通處理器中,獨獨缺少了高通5月下旬才發表的Snapdragon 7c Gen 2,而高通公布未來可升級Windows 11的Snapdragon處理器中,同樣也少了Snapdragon 7c Gen 2。

專為Windows PC或Chromebook運算平臺所設計的Snapdragon 7c Gen 2為入門級運算平臺,主要鎖定教育使用者、第一線工作者及日常的輕度筆電使用需求,整合4G LTE連網能力、AI、長達多天的電池續航力、相機及音訊能力。由於定位在入門級運算平臺,搭載Snapdragon 7c Gen 2的運算裝置價格較具競爭力,以三星6月上旬在美國推出的Galaxy Book Go為例,搭載Windows 10 Home作業系統,定價為349美元起。

微軟與高通將入門的高通運算平臺Snapdragon 7c Gen 2列為Windows 11支援的名單中,原因不得而知,但或許和Windows 11的系統要求規格有關,由於入門機種大多採用較陽春的硬體規格或是系統韌體,可能在某些條件上不符合Windows 11的支援標準,或是雖然能夠執行Windows 11,但可能因系統體驗不佳,因而未被微軟列入Windows 11支援的Snapdragon處理器名單。

微軟很早便開始搶攻Arm裝置市場

微軟很早就展現對Arm運算裝置的興趣,除了早期的Windows CE、Windows Mobile之外,試圖將Windows版本擴大到Arm架構裝置,或是更準確地說,在行動裝置市場擁有相當高佔比的Arm裝置。2012年微軟推出Windows 8,相較於傳統的Windows使用介面,Windows 8作了相當大的更動,拿掉了大家習以為常的左下角「開始」鍵,並融入較適合觸控的動態磚、Metro Style應用。在當時全球PC市場,因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侵蝕而衰退。過去人們在PC上創作、消費內容,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功能愈來愈強大、建立龐大的App生態,愈來愈多人使用行動裝置,這股行動浪潮更隨著各種App,以及手機的鏡頭、聲音錄製能力提升,帶動一波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風潮,過去人們使用高規格的電腦創作專業內容,現在改為使用手機或平板,製作簡單、有趣的豐富內容。

應用程式相容性仍是首要解決課題

當時和Windows 8一同問世的,包括專門針對Arm裝置設計的Windows RT作業系統,微軟並與Nvidia共同合作,以Nvidia Tegra晶片搭配Windows RT推出首款Surface平板電腦,儘管後續再推出第二代的Surface 2,但因為Windows RT採用全新架構,不相容於舊有的Windows程式,因軟體相容性問題,最終在市場上以失敗告終。

隨後微軟在2015年推出Windows 10,隔年微軟再捲土重來,和高通合作打造採用Arm架構處理器的Windows 10裝置,並以常時連網(Always connect)、常時啟動(instant on)介紹這些裝置的優勢,讓傳統筆電融入智慧手機的特色,擁有更長的待機使用時間、可連結4G LTE行動網路,系統快速啟動。

這些採用高通Snapdragon的Windows 10裝置(Windows 10 on Arm)在使用上仍有限制,硬體、遊戲或應用程式所使用的驅動程式必需專為Windows 10 Arm的電腦而設計才能正常運作,Windows 10 on Arm可執行32位元(Arm32)與64位元(Arm64)的Windows應用程式,並可通過模擬方式執行x86 Win32、UWP程式,包括微軟自家的Office、Adobe Photoshop等等,但仍無法執行64位元(x64)應用程式。

為了彌補無法執行x64程式的問題,微軟在2020年底著手打造x64模擬器,讓x64程式也能以模擬的方式在Windows 10 on Arm執行。

而在正式發表Windows 11之後,微軟也釋出最新的Windows Insider SDK,以便讓開發者開發出符合Windows 11體驗的App,值得注意的是,微軟也鼓勵開發人員利用最新Windows Insider SDK及Visual Studio Preview,運用ARM64EC開發可在Windows 11 on Arm執行的App。

根據微軟的說明,ARM64EC(Emulation Compatible)為全新的應用程式二進位介面,能夠在Arm上打造適合Windows 11的應用程式,以原生的速度執行,並且可和x64程式碼相互運作(interoperable)。

傳統上,要將一支App重建為Arm能夠執行,需要重新編譯整個App,相當花費時間,採用ARM64EC的好處是,開發者可先找出最能彰顯原生執行效能的一部分代碼庫,先將其轉為ARM64EC,其他部分保留x64,由Windows 11 on Arm內建的模擬器執行。這麼一來,轉為ARM64EC的部分就能夠以原生的速度執行,開發者再逐步將其他部分也轉為ARM64EC,完成整個App轉為ARM64EC的工作。

微軟已以ARM64EC重建Windows 11 on Arm系統的二進位,讓x64 App在不用全部重建之下,又能以原生速度在Windows 11 on Arm上執行。目前微軟的Office團隊也將ARM64EC用在即將推出的64位元Office for Arm,讓既有x64 Plugin能夠無縫運作。

Arm裝置Windows 11也能執行Android App

此次微軟發表Windows 11的一大亮點之一,便是能夠執行Android App,且如同Windows程式的操作體驗,例如縮放Android App的程式視窗大小,釘選在工作列等等,將行動裝置的應用體驗延伸到PC上,微軟也可能藉此吸引更多開發者投入Windows應用市場。為提供這項功能,微軟與Amazon Appstore,利用英特爾Intel Bridge technology達成,未來幾個月將揭露更多訊息。

不過,根據英特爾的說明,Intel Bridge技術為一執行階段後編譯器(Run time post-compiler),讓行動程式能在x86裝置上以原生方式運作,包括在Windows執行這些程式。這項技術源於過去英特爾曾讓Android在英特爾x86運算裝置執行,英特爾將Intel Bridge技術與微軟Windows 11分享,讓Android App 能在Windows 11執行,而不受限於英特爾或AMD平臺。至於採用Arm架構平臺的Windows 11裝置,則不需要透過Intel Bridge技術,就能夠執行Android App。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