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不少國家以低稅賦吸引大型企業進駐,例如巴貝多、愛爾蘭或匈牙利等,這使得Google和臉書都將歐洲總部設於愛爾蘭,然而,OECD認為舊有的國際稅制已不再適用於此一全球化與數位化的21世紀經濟,因而尋求改革。(image credit: www.outreachpete.com (CC BY 2.0))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周四(7/1)宣布,全球已有包括中國、美國與法國在內的130國簽署了新的國際稅賦改革框架,要求大型的跨國企業不只於總部所在地繳稅,也必須於所經營的市場繳稅,並將針對這些大型跨國企業制定至少15%的稅賦。

這是因為有不少國家以低稅賦吸引大型企業進駐,例如巴貝多、愛爾蘭或匈牙利等,然而,OECD認為舊有的國際稅制已不再適用於此一全球化與數位化的21世紀經濟,因而尋求改革。

第一項改革是要求大型企業必須向所經營的市場支付稅金,只要全球營業額達到200億歐元且稅前獲利超過10%的企業,都必須將利潤分配給市場管轄區,而不只是總部所在地,確保獲利與稅賦可平均分配。第二項改革則是要求各國要針對這些大型企業設定最低稅賦門檻,且最少為15%。

OECD指出,這兩項改革可望增加各國政府的收入,以修復它們的預算及資產負債表,並用來投資境內的公共服務與基礎設施,也能協助各國從疫情中復甦。兩項改革預計每年將分別替全球政府創造1,000億美元與1,500億美元的收入。

外界則估計,全球前100大企業應該都落入此一改革框架的範圍中。至於參與的130個國家則占據了全球GDP的9成。根據維基百科,全球絕大多數國家向企業徵收的稅賦都超過15%,亦不乏20%或30%,但愛爾蘭則僅有12.5%,使得不管是Google或臉書都將歐洲總部設於愛爾蘭。

美國財政部長Janet Yellen表示,美國在這數十年來都參與了一場國際稅賦競爭,跟著其它國家降低美國企業的稅賦,但沒有一個國家贏得這場比賽,因為低稅賦不僅無法吸引新企業,也剝奪了各國政府的收入,很高興看到這場競賽即將畫下句點。

完整的改革方案與作法將在今年10月出爐,預計於2023年正式實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