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洪政偉)

2018年初,中國信託銀行(簡稱中信銀行)成立了數據研究發展中心,要用AI來加值業務場景的服務與產品,從設立初期僅有一人,到現在已擴大為百人團隊,更在去年初正式升級為數據暨科技研發處,主要負責銀行及金控AI技術研發、策略制定,及全行的數據治理。

中國信託銀行數據暨科技研發處處長王俊權,便是這個百人團隊的一號員工。他表示,數研發中心成立初期,便定調以「數據一條鞭」來打造該單位,希望跳脫以往數據倉儲的角度,走向中臺或前臺服務的角度。

他進一步說明,目前,中信銀行的數據暨科技研發處,總共分為3大單位,「數據IT團隊」是第一個單位,負責後臺的基礎建設、服務、框架;第二個單位則是「智能研發部」,又分為電腦視覺、自然語言處理(NLP)、機器思考這3大實驗室,負責開發不同AI服務的演算法或引擎,屬於中臺團隊的角色。

另外是由具備業務領域知識的商業分析師或數據規畫師,所組成的第三個單位,屬於前臺團隊的角色,透過數據分析與科技角度,與中信內部業務單位討論創新落地的專案。王俊權表示:「貫穿了前臺、中臺、到後臺的數據一條鞭作法,讓AI專案可以從後臺IT團隊發動,一路到前臺團隊落地,或者反過來在前臺團隊有需求時,往後送到中臺團隊研發,最後由後臺團隊部署。」

然而,帶領團隊3年多來,王俊權坦言,在第一年摸索過程中,發現最大的議題是AI工程師如何具備業務領域的知識。因為,對於工程師而言,在乎的是自身技術含量能否持續優化,如果要讓醉心於技術的人才了解業務知識,對他們而言非常辛苦。

發現這個狀況後,王俊權選擇調整組織分工,讓研發人員專注在研發,無需與業務單位PM溝通,當研發人員安心後,就能專注開發技術。不過,若是對科技、分析、策略有興趣的人才,則重壓在商業分析師或數據規畫師的角色,負責對外溝通協調。中國信託認為,這樣的分工,才能夠長治久安地管理科技研發組織。

中信銀行培養數據研發團隊心法

王俊權也進一步揭露中信銀行培養數據研發團隊的心法。第一步,是先找到科技業頂尖的AI研發高手進來,讓他們的研發成果落地,甚至,這幾年下來,中信持續派出講者到一些大型AI技術研討會演講,如臺灣的Python年會,藉此吸引人才。

此外,中信銀行3大AI實驗室,在內部更形成了大師兄、二師兄、小師弟的同門互助情懷,王俊權解釋,即便找進來人才已具備很強的AI研發能力,但每個人的能力還是有些微差距。所以,中信的作法是透過團隊協作或做中學,提升團隊整體AI研發能力。

除了內部在職訓練,王俊權也鼓勵AI實驗室團隊成員向外取經,參與國外舉辦的AI技術大型峰會,並將海外最新技術帶回臺灣,找出銀行能夠落地的空間。甚至,中信內部也培養了一小撮能研究艱深論文的人才。「這些都是中信銀行內部對於人才的佈局,藉此培養團隊成員的能力。」他表示。文⊙李靜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