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預約系統今日正式上線,先以金馬澎離島開始試用,符合資格的民眾可上網登記意願,收到1922簡訊通知後,再進行地點和時段預約。

圖片來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6日)宣布疫苗登記預約系統上線,民眾可上網登記意願、預約施打日期。指揮中心說明,疫苗預約登記系統以第九類、第十類施打對象為啟動條件,已於金馬澎離島啟用試辦,臺灣本島待疫苗數量足夠後,將隨之啟用。

疫苗預約4步驟,以18歲至64歲高風險疾病接種對象為啟動條件

開發這套系統的關鍵人物行政院政委唐鳳指出,經連日與各地方政府溝通,各方認為施打對象以64歲以下為開放條件,因此,中央將這套系統的適用對象資格,定義為第九類和第十類,也就是18歲至64歲民眾含患高風險疾病、罕病或重大傷病者,以及第十類50歲至64歲民眾。其中,罕病和重大傷病者民眾以持有卡來判斷身分,高風險疾病民眾則由健保資料庫主診斷碼代碼來識別。(如下圖)

在操作上,這套系統有4大步驟,包含意願登記、1922簡訊通知、預約接種和到場接種。進一步來說,民眾可至1922網站(www.1922.gov.tw)登記接種意願,符合資格的民眾可以身分證或健保卡字號登入,填寫希望接種的行政區和希望接種的疫苗種類,如AZ、莫德納等。

接著,各地方政府會於每周三下午5點盤點登記資料,來計算、安排未來一周的疫苗量和施打場所。地方政府周三盤點完資源後,將發送簡訊通知符合資格的民眾,也就是符合身分條件且所需疫苗也足夠,並於每周四開放施打。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補充,開放施打時,疫苗種類以一周為施打單位,比如本周開放AZ、下周開放莫德納。他表示,未來,食藥署若新增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的疫苗種類,也會增列在系統中,讓民眾選取。

網站、App預約接種地點和時段,也能持卡到超商、藥局或衛生所實體預約

再來,民眾收到1922簡訊通知後,就能進行疫苗接種預約。預約方法有兩種,民眾可至1922網站或健保快易通App選擇希望施打的地點和時段,如果不便線上預約,民眾也可持健保卡至超商、藥局或衛生所插卡預約,來選擇施打地點和時段。

若要修改預約內容,也可透過1922網站或健保快易通App來更改地點或時間。

接下來,民眾於預約當日準時接種疫苗。要是錯過當日預約時段,依然能於現場排隊施打;要是錯過預約日期,只能等待下一輪開放預約時段,重新預約。

金馬澎今日起試辦,臺灣本島視疫苗量啟動

唐鳳指出,金馬澎離島的疫苗接種對象已擴大到第九類和第十類,因此系統已於這些地區試辦啟用。試辦對象包括戶籍為金馬澎的民眾,以及居住於該地的民眾,不過試辦期間登記時段和預約時段稍短,民眾可於今日早上10點至7日下午5點登記,8日早上10點至隔日下午5點間來預約施打細節。

最後,臺灣本島施打對象雖未擴大到第九類和第十類,但唐鳳建議,民眾可於7月13日來平臺登記接種意願。他也強調,系統不會以登記順序來決定施打名單,而是以是否符合資格為優先考量。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補充,中央將於7月13日邀請全國第九類和第十類民眾登記,7月下旬開放這些民眾分批預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