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程式語言排行榜TIOBE Index的7月排行公布,前三名C、Java和Python分數前所未有的接近,過去TIOBE猜測Python可能會追過Java成為第二,但是依照現在的態勢,C與Java的分數持續下降,而Python分數則是往上,因此Python也很有機會超過C語言成為第一名。

Python在今年初,第4度拿下TIOBE年度程式語言獎,該語言在2020年TIOBE Index成長了2.01%,是所有語言之冠。Python在近年的表現相當亮眼,從過去把Perl當作競爭語言,到現在已經被大量用於資料科學和機器學習領域,同時也在網頁、後端、行動應用程式以及嵌入式系統大放異彩,積極擴展應用版圖。

在去年COVID-19疫情期間,Java原本第一名的位置發生變化,由於不少醫療器材軟體的開發,普遍使用C和C++,因此C取代Java重回第一,與此同時全世界有許多資料科學領域科學家,還積極使用Python和R尋找對抗病毒的藥物,因此Python的分數更是上升不少。

TIOBE軟體執行長Paul Jansen在今年初的時候猜測,由於Python容易學習與高生產力的特質,會很快取代Java,並且是永久交換位置。不過從TIOBE發布最新的排名分數看來,Python強勁的成長力道,不只會超過Java,還可能一舉超越C語言成為第一。

在2001年的時候,TIOBE Index前三為Java、C和C++,過了20年,Java、C仍在前三名,只是加入了Python。7月的排名中,前三名的距離史無前例的靠近,第一名的C語言分數下降4.83%,Java則下降3.93%,Python增加1.86%,第一名與第三名的差異僅有0.67%,而這代表未來幾個月,排名可能會有大更動,官方提到,Python看起來贏面更大,因為被大量用於目前正蓬勃發展的資料探勘和人工智慧領域。

TIOBE Index的其他變動,還有第四名的C++分數上升0.5%,更加靠近第三名,Go語言從20名上升到13名,Rust從30名小幅度前進到27,而TypeScript則從45名升至37名,Haskell從49名進到39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