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電力交易平臺目前先推出日前輔助服務交易,讓民間業者的分散電子資源可透過該平臺競價,在平時或緊時提供輔助服務以協助電網的穩定性。

圖片來源: 

台電

台電推動智慧電網數位轉型,依據電業法修法規定設立電力交易平臺,先推出日前輔助服務市場,7月開放有興趣的業者註冊登記,待後續通過書審、能力測試,年底前正式展開交易。台電也在7月1日揭牌負責營運電力交易平臺的台電電力交易中心。

過去,台電主要調度大型發電機組以穩定供電,未來透過這個交易平臺,傳統的發電業者,或是自用發電設備設置業者、可改變用電行為的用電大戶、新興儲能業者相互競價,讓民間的多元分散電力資源加入系統,提供輔助服務,以協助電力系統穩定運轉,當發生緊急事故時協助電力系統儘速恢復正常狀態。

目前電力交易平臺設立初期,先推出日前輔助服務市場,並開放業者註冊申請,所謂日前輔助服務是指台電在前一日購買輔助服務,隔日由業者提供輔助服務,不同於直接買賣電力,輔助服務是台電向業者購買服務,以確保電力系統日常或發生突發事件時的穩定性。

目前已推出三項輔助服務交易項目,包括調頻備轉容量、即時備轉容量、補充備轉容量,其中的調頻備轉需修正系統頻率偏差,反應時間在1秒到10秒內,持續時間的要求較短,而補充備轉容量則因應負載,在調度指令下半小時內增加的備轉容量。至於即時備轉介於兩者之間。

台電表示,符合資格的業者,可選擇適合的輔助服務交易項目參加。通過電力平臺引進合格交易者制度,因輔助服務需具備專業及技術,未來這些合格交易者也能協助其他民間分散電力資源加入,助電力系統穩定運作

過去,台電調度大型機組,不會控制很小的電力設備,台電表示,未來透過電力交易平臺,將分散的電力資源整合運用,確保電網的穩定。對電力產業來說,能夠鼓勵其他能源技術或公司加入,例如大型儲能業者,或是能改變用電行為的用戶。舉例來說,一些大型用電用戶通常設置自己的大型發電設備,這些設備平時可能沒有使用,未來可申請成為輔助服務提供者,當電力系統發生緊急事件時,協助調整供電,業者也能收取輔助服務費用。

在設立電力交易平臺之前,2019年台電先推出非傳統機組參與即時備載輔助服務的暫行機制,先驗證分散電力資源加入電力交易的可行性,目前也和一些業者建立合作關係。事實上,在今年513、517兩次停電事件,台電向合作業者在1秒內快速調度12MW電力,發揮協助電力系統穩定頻率的效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