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滴滴出行

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國務院在周二(7/6)發布了《關於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的意見》,準備整頓證券市場的違法活動,該意見除了涵蓋中國境內的證券交易與投資活動之外,也涉及於境外上市的公司,如滴滴出行

中國的共乘服務業者滴滴出行甫於6月30日以14美元的發行價,以DIDI為名登上美國紐約股市,然而,中國在7月2日宣布針對滴滴出行啟動網路安全審查,禁止新用戶註冊,繼之於7月4日宣稱滴滴出行違規蒐集與使用個人資訊,強制將程式下架,7月6日再公布《關於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的意見》,使得滴滴出行幾乎沒享受到初上市的蜜月期,周二股價大跌了19.58%,以12.49美元作收。

本周出爐的《關於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的意見》其實是廣泛針對違法的中國投資與證券交易,然而,由於時間點太過巧合,且內含對境外上市的規定,再加上外傳滴滴出行是因不顧中國的勸告堅持赴美上市而遭到處罰,讓外界直接把它與中國對滴滴出行的出手畫上等號。

在與境外上市相關的規定中,指出將加強於境外發行證券及上市的保密與檔案管理的工作,確實執行境外上市公司的資訊安全責任,以及跨境資訊提供機制與流程的規範管理。

簡單地說,中國政府將進一步強化資料安全、跨境資料流動,以及涉密資訊管理的相關法規,亦將修改有關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募集資金與上市的特別規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