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5G開臺已滿一年,5G用戶已達276萬,佔國內人口的11.8%,用戶普及速度不及當年4G開臺一年的27.6%,除了消費市場,外界更寄望5G專網,NCC表示,已蒐集各界意見,將在年底前擬定行動寬頻專用電信網路管理相關辦法,並按行政院規畫,於今年到明年間釋出專用頻段供垂直場域使用。

行政院在2019年底宣布,為加速我國5G的垂直場域應用,擬釋出4.8到4.9GHz共100MHz頻寬資源,作為專網專用頻段之用,並預計於2021年到2022年間釋出,政府一方面協調該頻段整理釋出準備,另方面由NCC著手研擬行動寬頻專用電信網路相關管理辦法,為未來專用頻譜釋照預作準備。

今年5月NCC就行動寬頻專用電信網路政策對外徵詢意見,包括計費方式、使用頻段資源、場域限制、面積等各面向議題,希望作為研擬管理辦法的參考。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希望管理辦法能在年底完成法制作業程序,報請行政院核定之後,後續再依照行政院的期程,在2021年到2022年開放垂直場域使用的頻譜。

換言之,依據目前頻譜整理的狀況,以及NCC管理辦法的法制作業程序,政府可能最快在今年底之前釋出5G專網專用頻段執照,也可能要等到明年才會釋出。

NCC期望擬定管理辦法草案完備法制面,以加速我國在5G垂直應狦的發展。管理辦法將涵蓋申請者的資格、場域範圍、頻寬限制,以及使用管理、執照年限、資通安全、網路技術條件等等,讓有興趣業者,依循明確的法制規定提出申請。

翁柏宗補充說明,不同於5G第一波釋照採競標,且有執照張數的限制,專網的專用頻段釋照將會採審查制,沒有執照的數量限制,只要符合資格者就會給予執照。另外,如同前面5G第一波釋照,專網的專用頻段執照也會有一定的使用期限。申請者以垂直場域的使用者為主,因此包括一般企業、小型ICT資通訊業翥,或是要在自己的通訊園區建置5G專網的電信業者,如申請者為一般企業,電信業者可協助建置基礎設施。

而在專用頻段執照正式釋出之前,有興趣實驗5G網路的業者,可向NCC申請建置5G實驗網路,驗證在不同產業的技術、商業可行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