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HPE

HPE本周宣布收購SQL資料存取工具新創公司Ampool,將整併至Ezmeral軟體產品線中,以協助其GreenLake用戶在雲端從事資料分析及AI/ML應用。

在資料爆炸及雲端應用普及的今天,許多企業需要具備從多種資料源,包括混合雲和不同資料庫執行SQL查詢,且需支援大規模部署。然而現有本地部署的SQL查詢工具無法滿足此類需求。為此HPE收購Ampool,將整合到Ezmeral軟體產品線,未來也將透過HPE GreenLake產品即雲端平臺服務,提供給企業用戶。

Ampool是由來自Yahoo、LinkedIn、VMware/Pivotal及Veritas的前員工所組成,該公司員工也參與多個開源碼專案包括Apache Geode、Presto/Trino、Apache Spark和Apache Ranger。

HPE指出,近十年來SQL互動分析有了很大變化。用於資料倉儲上的套裝商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BI)及報表工具,已演化成資料量更大、來源更多元的臨時(ad hoc)分析。但現有本地部署SQL分析工具速度慢、不夠彈性,且受限於底層儲存技術如HDFS(Hadoop Distributed File System),這造成資料搬移成本墊高,同時,也無法符合不得跨境儲存的資料駐留(data residency)法規要求。

Ampool具備可擴展資料聯合(data federation)和多層加速引擎,可加速資料分析師,或是資料工程師建立AI/ML應用等任務。收購Ampool可將其技術及開源軟體能力加入Ezmeral中,進而加速HPE GreenLake雲端平臺的SQL加速器服務。

HPE指出,Ezmeral分析runtime設計宗旨是鬆散耦合的雲端SQL查詢引擎,支援多種BI及分析工具,以針對各種後端資料源的資料執行查詢,支援檔案系統、物件儲存及資料倉儲。HPE目前提供Apache Spark平行處理架構框架,下一步是支援即時分析操作所設計的SQL查詢引擎Presto及各ISV產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