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8日)宣布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26日,職場及工作場所仍需遵照企業持續營運指引,民眾外出仍需全程配戴口罩,室內5人和室外10人以上的社交聚會仍然禁止,但自7月13日開始適度開放特定戶外和室內場所,如國家公園、美術館、餐廳內用等。另外,中央也宣布全國人民團體、合作社等得以視訊方式召開理事會、監事會和會員大會,並視為親自出席。

三級警戒延長,大原則不變但開放特定場域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今日本土確診人數為18人,解隔離人數為11,456人,解隔程度達82.5%。確診人數雖然大幅下降,但指揮中心呼籲國人不可鬆懈,並延長全國三級警戒至7月26日,同時搭配適度的鬆綁措施。

在三級警戒延長措施下,大原則仍不變,民眾外出仍需全程配戴口罩,室內5人和室外10人以上的社交聚會仍然禁止,職場仍需遵守企業持續營運指引,且洽公場所需加強人流管制、保持社交距離。再來,三大類型場所仍禁止開業,包括休閒娛樂場所(如歌舞廳、酒吧、KTV、桌遊場所和健身休閒中心等)、教育學習場所(如社大、樂齡學習中心和K書中心等),以及觀展觀賽場所(如會展場館、游泳池等)。

在教育方面,各級學校包括幼兒園、兒童課後照顧中心和補習班等,仍維持現行機制。其他規定如市場加強人流管制、結婚不宴客、喪禮不公祭、宗教集會活動暫停。

雖然如此,中央也適度鬆綁管制措施,只要遵照通案性原則和主管機關指引,如落實實聯制、人流管制、員工健康監測等措施,就能開放,時間自7月13日起至7月26日止。

這些鬆綁措施包括開放特定戶外場所,如國家公園、國家風景區、遊樂園、植物園、學校操場和駕訓班等,室內則開放餐廳內用,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補充,餐廳必須準備隔板、安排梅花桌或梅花坐,並提供個人套餐,才可以提供內用。食藥署署長吳秀梅也表示,餐飲業防疫管理需注重應變措施,落實人員造冊、擴大風險管控和配合疫調、篩檢等。(如下圖)

除此之外,在室內開放部分,民眾也得以進入美術館、博物館、電影院、無觀眾的表演場館、社教機構和文化中心等。此外,除游泳池外的室內外運動場館、高爾夫球場也在開放範圍內;而9人以下的小型旅行團、劇組拍攝也能進行。

不過,陳時中強調,地方政府得視情況,來因時因地調整以上鬆綁措施。他希望三級警戒搭配適度鬆綁措施,能否在7月26日後降級。

另一方面,中央也宣布,全國人民團體、合作社等雖暫停辦理交接典禮等群聚活動,但能以視訊會議召開理事會、監事會和會員大會,並視為親自出席。不過,視訊會議不得辦理選舉、補選、罷選等事項。

在疫苗預約方面,行政院政委唐鳳今日上午指出,今早10點起開放本島第九類、第十類民眾登記施打意願,此外也開放65歲以上民眾登記。同時,隨著新一批AZ疫苗到來,下周系統將開放民眾預約,也就是說,符合資格且登記施打AZ疫苗的民眾,下周會收到1922通知,可進行預約施打時間和地點。他也強調,雖然有些地方政府已有專屬的疫苗預約系統,未來還是會以中央系統為主,來統一預約作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