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出上線兩個多月後,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AI Labs)昨日(7/9)正式開源釋出了臺灣社交距離App,除了建立民眾對使用這款App的信任之外,也能提供給在臺灣從事App開發的開發者或社群來使用,這意味著,開發者現在也能根據防疫需求,增加自己想要的功能,例如支援多國語言等。目前AI Labs已將原始碼放上GitHub平臺

這款App,是由AI Labs與衛福部疾管署及行政院資安處共同合作開發的一款社交距離防疫App,自今年5月初推出上線後,在政府加強防疫的號召下,鼓勵全民下載來使用,也讓這款App推出短短不到兩周,累計超過80萬人次下載,截至目前,根據Android與iOS平臺的數據統計,該App在Android平臺超過百萬人次下載,另在iOS平臺也有大量用戶安裝,一直名列前五名熱門工具程式。期間也歷經多次改版更新,支援政府各項防疫功能,如1922簡訊實聯制QR碼等

儘管,該App強調僅靠手機藍牙蒐集匿名用戶接觸史,來比對與染疫高風險者接觸的情況,並透過去中心化架構避免隱私問題,但因為一開始沒有開源,沒辦法看到App完整的程式碼,所以無法確認開發人員是否有確實按隱私規範要求來設計和開發,加上安裝使用人數眾多,多達上百萬人有用,也引起外界的擔心, 甚至一些科技界意見領袖,如翟本喬等也在個人臉書公開呼籲,建議將該App原始碼開源,取信於民。

AI Labs早先也曾承諾將公開程式碼,但後來該App原始碼僅向其他國家的防疫團隊提供,並非任何人都可以拿到,所以也引發不少熱議。這段期間,數位政委唐鳳也扮演居中協調的角色,針對AI Labs與社群在開源方面來進行溝通和協調,加快整個開源作業的進行。

經過兩個多月的努力,AI Labs正式將臺灣社交距離App開源釋出,臺灣社交距離App專案負責人詹仲昕也在個人臉書宣布這項消息,並表示目前不論是iOS或Android版本的App原始碼,皆已放上GitHub平臺,提供外界檢閱及使用。(圖片來源:取自詹仲昕個人臉書)

歷經兩個多月努力後,昨日,AI Labs正式將臺灣社交距離App開源釋出,臺灣社交距離App專案負責人詹仲昕也在個人臉書宣布這項消息,他表示,目前不論是iOS或Android版本的App原始碼,皆已放上GitHub平臺,提供外界檢閱及使用。

該社交距離App採用正式MIT License授權釋出,代表不論是學術研究或其他商業用途,任何人皆可自由使用、修改、合併、發布該程式源碼,但必須符合MIT的授權規範,也就是其軟體中必須包含著作權聲明與 MIT 許可聲明。

根據該款App在GitHub頁面上授權條款的說明,其採用正式MIT License授權釋出,代表不論是學術研究或其他商業用途,任何人皆可自由使用、修改、合併、發布該程式源碼,但必須符合MIT的授權規範,也就是其軟體中必須包含著作權聲明與MIT許可聲明。除了臺灣社交距離App,其他類似App採用MIT授權也不少,如MIT專家所開發的PACT,或是微軟與華盛頓大學研究人員打造的CovidSafe也都採用MIT授權方式。

在開源以後,AI Labs透過採取這個更開放透明的作法,除了建立民眾對使用這款App的信任之外,最大好處是能夠有更多開源社群參與和回饋,來持續幫助他們改進或增加新功能,甚至開發者也能根據自身需求,增加自己想要的功能,例如支援多國語言等,目前臺灣社交距離App除了中、英文,還支援印尼語、泰語、越南語及菲律賓語。

對於近來該App開源在社群引發不少討論,AI Labs創辦人杜奕瑾稍早也在自己的臉書表示,對於AI Labs來說,越開源,越有競爭力。他相信開源是建立透明與信任最好的方法,並表示透過建立起這個標準,也希望大家一同支持開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