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滴滴出行於6月30日登上美國紐約股市之後,中國就針對該公司展開了一系列的行動,先是在7月2日禁止滴滴出行的新用戶註冊,進而於7月4日下架滴滴出行程式,而7月9日再宣布下架25款隸屬於滴滴出行的行動程式,宣稱它們嚴重違法蒐集個人資訊,要求所有的網站與平臺都不得替相關程式提供下載服務。(示意圖,圖片來源/滴滴出行)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在上周六(7/10)公布了《網路安全審查法》的修訂草案,明文規定擁有逾100萬用戶的中國企業若要至海外上市,必須先通過境內的網路安全審查。

根據該草案,網路安全審查的重點評估涵蓋了採購活動、數據處理活動,以及至國外上市可能帶來的國家安全風險,例如產品及服務使用所衍生的關鍵訊息基礎設施被非法控制、干擾或破壞的風險,或者是產品服務供應中斷對關鍵訊息基礎設施業務所造成的連續性危害,以及產品與服務的安全性、開放性、透明性、來源的多樣性,供應管道的可靠性與因政治、外交及貿易等因素而導致供應中斷的風險。

中國政府亦擔心核心數據、重要數據或大量個人訊息被竊取、洩露、毀損與非法利用或出境的風險,抑或是在國外上市之後,其關鍵訊息基礎設施、核心數據、重要數據或大量的個人訊息被國外政府影響、控制與惡意利用的風險。

簡單地說,中國政府擔心境內企業至國外上市,可能帶來基礎設施與重要資訊遭到國外控制或利用,因而要求相關企業必須先通過中國的網路安全審查,先前中國為了擔心境內的資訊外洩,禁止外資獨自在中國經營雲端服務,也要求境外業者必須將處理中國業務的伺服器設置於中國境內。

在滴滴出行於6月30日登上美國紐約股市之後,中國就針對該公司展開了一系列的行動,先是在7月2日禁止滴滴出行的新用戶註冊,進而於7月4日下架滴滴出行程式,而7月9日再宣布下架25款隸屬於滴滴出行的行動程式,宣稱它們嚴重違法蒐集個人資訊,要求所有的網站與平臺都不得替相關程式提供下載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