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歐洲中央銀行(European Central Bank,ECB)

歐洲中央銀行(European Central Bank,ECB)周三(7/14)宣布,將正式啟動數位歐元專案(Digital Euro Project),率先登場的是為期24個月的調查階段,但並不保證一定會發行數位歐元。

歐洲央行解釋,數位與線上支付帶來了便利與效率,但也衍生出隱私、安全與存取性的挑戰,這些新的支付模式對某些使用者而言是昂貴的,例如數位支付多半是高收入所得的人在使用,反之,低收入的人較常使用現金,這也反映出普惠金融的重要性;而數位歐元將可降低交易成本,也將藉由於現階段無法存取金融服務的地區提供數位支付來促進普惠金融,讓歐盟公民能夠在歐盟地區的任一國家消費。

調查階段的目的是解決有關數位歐元設計與分布的問題,數位歐元必須能夠滿足歐洲人的需求,同時也能用來預防非法活動,也不應對金融穩定性或貨幣政策造成任何不良的影響。此外,不論如何,數位歐元都是用來彌補現金的不足,而非取代現金。

調查之所以長達2年,是因為有太多相關問題必須審慎評估,主要是設計符合使用者需求的功能,將涉及焦點團體、原型與概念性工作,找出可實現數位歐元目標的優先使用範例,建立一種無風險、容易存取且高效率的中央銀行貨幣形式。

數位歐元亦將牽涉到歐盟立法框架的變更,也會與歐盟執委會討論數位歐元的技術細節,以及評估數位歐元將對市場造成的潛在影響,辨識各種設計選項,以確保使用者隱私,同時避免可能對歐元區公民、中介機構或整體經濟所帶來的風險。

此外,該調查還會定義出數位歐元生態體系中,受監管之中介機關的商業模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