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12到了第3個Beta測試版,仍繼續加入許多新功能,包括捲動螢幕截圖、隱私指示器API,以及經強化的螢幕自動旋轉和裝置上搜尋功能。Google表示,從第3個Beta測試版後,開發者已經可以開始測試應用程式的穩定性,並且著手更新應用程式。

最新版Android加入捲動螢幕截圖功能,讓用戶可以更輕鬆地擷取和分享需要捲動的內容,當用戶對可以捲動的內容擷取螢幕截圖時,畫面便會出現擷取更多的按鍵,點擊該按鍵可以開展螢幕截圖顯示完整內容,供用戶方便地調整裁切。

在大部分應用程式中,捲動螢幕截圖是開箱即用的功能,Google提到,當開發者的應用程式使用標準以視圖為基礎的UI,不需要進行任何更動就可以支援該功能,但是對於不使用基於視圖的UI,或是使用高度自定義UI的應用程式或UI包,就必須另外使用ScrollCapture API來支援捲動螢幕截圖。ScrollCapture API會將捲動擷取通知傳送給應用程式,並且要求應用程式將UI繪製到提供的Surface中。

Google在Android加入對AppSearch的支援,AppSearch是新的高效能裝置上搜尋引擎,藉由使用AppSearch,應用程式可以索引結構化資料,並使用內建的全文搜尋功能對其進行搜尋,AppSearch還提供高效的索引和檢索、多語言支援和相關性排名等諸多原生功能。

在上一個測試版,Google在Android 12加入攝影機和麥克風啟用指示器,來通知用戶應用程式正在使用這些裝置,但是因為指示器在應用程式進入沈浸模式時,仍然會顯示,這有可能會蓋掉應用程式原本的內容,因此Google現在提供隱私指示器API,讓應用程式知道指示器的邊界以及在螢幕上的位置,藉此進行調整。

Android 12現在大幅改進螢幕自動旋轉功能,Google利用臉部偵測功能,強化Android的自動旋轉功能。官方解釋,藉由前鏡頭能夠更準確地判斷旋轉螢幕的時機,像是當裝置偵測到躺在沙發或床上的使用者,Android裝置就會自動旋轉螢幕。

自動選轉功能的判斷,只會在本地端運算,圖像不會儲存或是發送出裝置外,在第3個Beta測試版,已經可以在Pixel 4和更高版本的Pixel裝置使用。不過,Google也加速了所有裝置的旋轉功能,最佳化了動畫和重繪功能,還添加採用機器學習技術的手勢偵測演算法,所以即便非Pixel裝置,基本自動旋轉功能的延遲也少了25%,而基於臉部偵測的自動螢幕旋轉功能,則建立在這項改進之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