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宣布Amazon EBS io2 Block Express磁碟區正式上市,如果與經最佳化EBS效能的R5b執行個體一起使用,就能夠在EC2上獲得最佳網路附加儲存效能。目前該服務已經在美東、美西和歐洲上市,亞洲則在新加坡和東京地區提供,AWS計畫陸續支援更多的商業地區,並且讓所有類型的EC2執行個體,都能連接到EBS io2 Block磁碟區。

Amazon EBS io2 Block Express磁碟區,為AWS的下一代伺服器儲存架構,官方提到,這是一個在雲端建立的SAN。Block Express的目標是要滿足像是微軟SQL Server、甲骨文、SAP HANA和SAS Analytics on AWS這類超大規模,且I/O密集的關鍵部署需求。

過去用戶必須要將多個磁碟區分散連結(Striping)在一起,才能獲得超過單一磁碟區的效能,而io2磁碟區則可以滿足關鍵任務應用程式的需求,不需要付出分散連結的管理成本,就可以獲得高效能磁碟區效能。而用io2 Block Express,用戶可以在雲端中獲得最高效能的區塊儲存,其吞吐量、IOPS和容量都是io2磁碟區的4倍,延遲為毫秒等級。

io2 Block Express是目前EBS所提供的SSD磁碟區中,等級最高的一種,不只是磁碟區大小上限可以達到64 TiB,最大IOPS也能夠達256,000次,最大吞吐量則有4,000 MiB/s,官方解釋,新的Block Express架構透過使用SRD(Scalable Reliable Datagrams)協定的AWS Nitro系統執行個體,提供高效能和亞毫秒等級的延遲,該協定直接實作在特別用於EBS I/O功能的執行個體主機Nitro Card卡上。而Block Express還提供能以各種方式組裝的模組軟體和硬體建置區塊,使得用戶可以靈活設計系統,獲得更好的效能。

不過io2 Block Express磁碟區仍有一些限制,像是用戶無法修改io2 Block Express磁碟區的大小或是預配置的IOPS,而且io2 Block Express磁碟區也不支援快速快照恢復功能,因此官方建議用戶在使用前,應該初始化這些磁碟區,以確保獲得完整的效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