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Random Institute on unsplash

在非營利組織禁忌故事(Forbidden Stories)、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安全實驗室(Security Lab),以及全球17個媒體共同揭露Pegasus專案,指出以色列駭客公司NSO Group協助客戶以Pegasus間諜軟體監控記者、政治家或異議人士之後,美國吹哨者史諾登(Edward Snowden)在接受《衛報》專訪時呼籲,國際間應該禁止間諜軟體的交易,事實上他認為,根本不該有商業間諜軟體這個產業的存在。

NSO Group主要銷售各種間諜軟體及攻擊程式予各國政府,目的是為了協助這些政府對抗恐怖主義與犯罪活動,其中最知名的是可植入Android及iPhone手機的Pegasus間諜程式,它能搜括手機上的所有資訊與特定通訊紀錄,然而,卻陸續有調查發現,有些活動家或異議份子的手機也被植入Pegasus。這次禁忌故事與國際特赦組織取得了5萬筆成為Pegasus攻擊目標的電話號碼名單,並實際檢查當中的67支手機,發現有23支被植入了Pegasus,而這些手機卻是政治家、工會代表、異議人士或記者所有。

此外,禁忌故事與國際特赦組織還辨識出5萬筆名單中約1,000筆的身分,當中約有85名為人權活動家、65名企業高階主管、多個阿拉伯皇室的成員、189名記者,以及600名政府官員與政治家,而且他們分布在全球逾50個國家。

因為攜出美國國安局正在監控全球的機密文件,並公告天下,迄今仍流亡俄羅斯的史諾登,在得知Pegasus專案並接受《衛報》專訪時表示,傳統上,警方若要監控嫌犯,必須先入侵他們的家中、辦公室或汽車來安裝監聽器,而且通常要取得搜索票,然而,商業的間諜軟體讓監控變得非常的容易,幾乎能無風險地鎖定大量的民眾。

史諾登認為,倘若不阻止這樣的行為,那麼未來也許遭到間諜軟體鎖定的目標不會只是5萬個,可能是5,000萬個,而且此事發生的速度可能超乎大家的想像。

他也強調,Pegasus強大到一般人可能無法阻止它,就像國際間會限制核武的發展一樣,也應該要限制間諜軟體的發展,唯一的解決之道就是禁止國際間的銷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