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波隆納博物館研究所與ENEA公司合作,透過拍攝並蒐集畫作周遭人們移動的資訊,再輔以AI技術分析,來實際掌握展出的藝術品能否受到觀眾青睞,以及有多受歡迎。這項應用也能協助偵測參觀群眾是否有戴好口罩。(圖片來源/ENEA)

義大利一家博物館利用相機及人工智慧(AI)、大數據(Big Data)的技術,可更客觀分析展出的畫能否受到觀眾青睞,以及有多受歡迎。

義大利波隆納博物館研究所近日使用一家廠商ENEA於2016年開發出的ShareArt,希望能在不需訪問參觀者情況下,協助觀畫研究。博物館方指出,對於觀畫,他們一直想知道包括人們欣賞畫會有哪些動作?人為和環境因素怎麼影響觀畫?傳統答案都只是猜測,希望以科技來回答這許多疑問。

這套系統是以市售相機及後端AI及分析軟體組成。博物館選擇數個展廳作為實驗場所,將系統設置在展出的畫旁邊,拍攝並蒐集畫作周遭人們移動的資訊作為分析。這套系統蒐集的資料包括人們走向畫的路徑、畫作前聚集的人數、觀畫者和畫的距離及他注視畫的時間、觀畫者的年齡層、性別,或是臉上表情等等。蒐集到的資訊傳送到後端,研究人員可透過Web應用存取資料並以AI技術分析。數據顯示,一般民眾一幅畫只會看個4、5秒,極少數才能吸引人們目光駐足超過15秒。

圖片來源/ENEA

對博物館方面來說,藉由了解參觀者的動作,也能作為布展環境及動線安排的改進憑據。

而在2021年的今天,這套系統還多了個防疫控管的效用。它可即時辨識出展間內人群彼此距離是否太近或參觀者是否有戴好口罩,若偵測到不符合規定者也會立即發出提醒。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