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新加坡政府

重點新聞(2021/07/15~2021/07/21)

  新加坡政府      IT預算     雲端開發   

新加坡政府持續大力開發雲端應用並逐步搬遷系統上雲,目前已有600系統執行於雲端

新加坡科技局(GovTech)日前發布了一份2021年政府IT預算報告,編列27億新幣開發數位服務,其中44%應用會採雲端資源開發。新加坡政府預計今年ICT花費將達38億新幣,相比2020年,提高近一成的預算費用,涵蓋持續大力發展數位化服務,且有多項服務會利用雲端資源開發,像是供民眾提交上訴書的司法系統。新加坡科技局表示,在雲端開發應用可提高敏捷性和創新性,從而更快地提供民眾和企業新的公共服務。

截至今日,新加坡政府已有近6百個系統,執行於雲端環境,且目標2023年要將7成較不敏感的政府系統,從本地端基礎設施中搬遷上雲端。新加坡科技局表示,採用雲端基礎架構可提高資源運用的彈性和可擴充性,當服務面對高需求量時,可提高服務的效能。(詳全文)

  AWS     區塊儲存服務    磁碟區服務  

Amazon EBS加入新磁碟區規格io2 Block Express,可支援超大規模I/O密集應用

AWS區塊儲存服務Amazon EBS正式新增儲存服務規格io2 Block Express,特色是透過新的儲存伺服器架構,以及新的網路堆疊架構,從而實現更高的效能,以及更低的存取延遲。io2 Block Express的單一磁碟區大小上限達64 TiB,IOPS效能最高達25.6萬次,而最大吞吐量則達4千 MiB/s。io2 Block Express不管是吞吐量、IOPS和容量,都是io2磁碟區的4倍,可支援超大規模I/O密集的應用程式和資料庫。

不過,io2 Block Express磁碟區仍有一些限制,像是企業無法修改io2 Block Express磁碟區的大小或是預配置的IOPS,而且不支援快速快照恢復功能。AWS建議企業採用新規格前,初始化磁碟區,以確保獲得完整的效能。目前新服務規格在俄亥俄州、北維吉尼亞州、法蘭克福,以及亞洲的新加坡和東京等AWS地區,提供使用。AWS計畫讓所有類型的EC2執行實例,都能連接到EBS io2 Block磁碟區。(詳全文)

  微軟    碳排放追蹤     雲端服務  

微軟發布匯總企業碳排放資料的Microsoft Cloud for Sustainability服務

微軟日前在全球合作夥伴年度大會Inspire上,發布新的雲端服務Microsoft Cloud for Sustainability,供企業量測、掌握和管理自身的碳排放資料,以採取可量測改善數值的行動,朝永續發展的目標邁進。新服務會提供多項SaaS工具,來協助企業匯總碳排放相關資料,來衡量自身永續發展表現,像是提供資料連接器,建立可自動收集企業即時碳排放資料的資料流,取代企業以往多手動匯入各類碳排放資料到表格的方式,提升作業效率。

另外,新服務也會提供分析工具,讓企業進一步分析碳排放資料,進一步將洞察轉化為更有效的減碳行動。對於資訊長來說,新服務更可讓他們掌握來自雲端環境、設備和應用程式產生的IT碳排放資訊,並將所有碳排放資料源都匯總到單一視圖中,以利追蹤、報告。微軟預計下半年提供Microsoft Cloud for Sustainability的公開預覽版。(詳全文)

  醫療業    資料湖服務     資料貼標   

AWS正式推出醫療業專用資料湖服務HealthLake,協助醫院整理、分析分散的醫療資料

AWS正式推出醫療產業專用的資料湖服務Amazon HealthLake,符合健康照護資料可攜式規範HIPAA,能整合醫療院所、藥廠等各個孤立資料源,以及不同格式的資料到AWS資料湖,來簡化醫療資料進行機器學習分析前,需進行的資料整理工程。醫院從本地端複製資料上AWS後,通過Amazon HealthLake,可以利用訓練過、能理解醫學詞彙的機器學習演算法,辨識臨床資料,並為資料加上標註,以及為事件按時序加索引,再加入標準化標籤,以方便未來用於資料分析及搜尋。

此外,Amazon HealthLake會按FHIR格式架構儲存這些醫療資料,以便醫院和其他單位或第三方應用分享,也方便病患查詢電子病歷。目前已開始使用Amazon HealthLake的企業戶包含電子病歷軟體大廠Cerner、醫療科技業者Ciox Health及醫院Konica Minolta Healthcare等。AWS也建議企業搭配其他AWS工具使用Amazon HealthLake,像是互動報表Amazon QuickSight、SageMaker等。(詳全文)

  微軟     Azure VMware解決方案      磁碟池  

Azure VMware解決方案整合磁碟池功能,供單獨擴充儲存容量

微軟發布可用於Azure VMware解決方案的磁碟池預覽版,該功能以Azure磁碟儲存服務作為基礎,供Azure上執行的VMware工作負載,能夠使用可擴充的雲端儲存空間。磁碟池是一項Azure服務,是添加成儲存目標的低層磁碟,提供iSCSI端點介面,讓企業能夠透過Azure磁碟儲存服務,取得高效能且持久的區塊儲存。企業現可以將Azure VMware解決方案連接到磁碟池,並將磁碟添加為VMware的datastore儲存空間。

這項磁碟池整合功能除可支援資料密集工作負載外,企業也可以將其用在災難恢復原的建置需求上。企業可以利用磁碟池部署只有3個節點的最小叢集,只要磁碟池完成設置並連接到Azure VMware解決方案叢集,就可以使用VMware站點恢復管理器等工具,將vSphere Replication從企業就地部署VMware SDDC,複製到叢集附加的磁碟池,並根據保護工作負載的需求,調整需要的儲存空間。(詳全文)

  Google雲端     入侵偵測     雲端安全   

Google推出雲端入侵偵測服務Cloud IDS,可偵測惡意程式、間諜軟體等

Google雲端近日推出雲端入侵偵測服務Cloud IDS,可偵測惡意程式、間諜軟體、外部C&C伺服器的連線攻擊,及其他網路層威脅。這個新系統是Google與安全廠商Palo Alto合作開發的服務,初步整合第三方分析平臺包含Splunk Cloud Platform、Exabeam Advanced Analytics、The Devo Platform和 Palo Alto Networks Cortex XSOAR等,之後也會整合Google雲端自己的安全分析平臺Chronicle和Security Command Center。

企業完成Cloud IDS的部署後,可利用Google雲端自訂流程功能,設定收到Cloud IDS發出的警示後,需採取哪些回應行動。此外,新服務可整合進Google的安全資訊與事件管理(SIEM),還有協同與自動化回應(SOAR)服務,供企業統一管理。目前Cloud IDS處於預覽版階段。(詳全文)

  微軟    容器部署    應用程式建立  

Azure Migrate容器化工具現支援企業部署容器到Azure App

微軟宣布更新容器化工具App Containerization,現可支援企業將容器部署到Azure App服務。App Containerization是Azure Migrate服務的一部分,讓企業不需撰寫程式碼,就可以將Windows伺服器上執行的.NET,或是將Linux機器Apache Tomcat上執行的Java網頁應用程式,打包成容器映像檔,再部署到Azure Kubernetes服務中。現在除了支援Azure Kubernetes服務,App Containerization工具還能支援企業將容器部署到Azure App服務,協助建立、部署和縮放網頁應用程式。(詳全文)

圖片來源/新加坡政府、AWS、Google雲端

  更多Cloud動態  

1.NEC宣布搬遷本地端IT環境到Azure,來加速數位化工作場所創新和生產力轉型(詳全文)

2.Google雲端為網頁應用程式防火牆Cloud Armor加入適應性保護,保護企業應用程式和服務免受第7層DDoS攻擊(詳全文)

3.微軟宣布在Azure提供Windows Server 2008/R2和2012免費安全更新服務(詳全文)

4.IBM Q2財報:雲端運算業務營收達70億美元,成長幅度約13%(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7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