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ThisisEngineering RAEng on unsplash

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本周三(7/21)以5:0的票數,無異議地通過將加強執法來捍衛消費者的維修權,鼓勵民眾檢舉違反維修權利的企業與商家。

FTC在今年5月向美國國會提交了一項報告,指出有不少製造商利用不同的手段,來限制消費者或第三方業者的產品維修能力,包括讓裝置的零件很難被置換,或是限制零件與工具的取得,還有業者不肯釋出診斷軟體。FTC認為,這些限制不僅加重了消費者與第三方業者的負擔,也限制了第三方維修業者的競爭能力。

有鑑於美國在1975年頒布的《Magnuson-Moss Warranty Act》保固法令中,禁止業者要求產品保固透過使用特定的服務供應商,除非獲得FTC的豁免,再加上FTC認為針對維修的限制可能違反反托拉斯法令,FTC決定強力推動相關執法。

新上任的FTC主席Lina Khan指出,對維修的限制不僅會增加消費者的成本,抑制創新,影響獨立維修業者的商機,還會帶來不必要的電子浪費,延誤維修時機,以及破壞彈性,而FTC將透過一系列的工具來杜絕這些非法的維修限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