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向261位CIO詢問新常態最大挑戰為何?答案分類歸納出10類,百分比為回答屬該類的占比。

圖片來源: 

iThome

每年我們都會問CIO一個類似的問題,今年你最大的挑戰是什麼?去年聚焦在數位轉型的挑戰,今年則是後疫新常態帶來的挑戰。

數位轉型是長年課題,但企業過去一直缺乏迫切感

臺灣剛走過與COVID-19疫情共存的第一年,成功抗疫經驗,讓多數企業沒有遭受到突發性的大衝擊,但卻體會到了後疫情時代新常態下,不得不面對的新課題。

去年初,CIO們最在意的課題依舊是紅了好幾年的數位轉型,不過,他們不再問要不要推動數位轉型,而是想知道怎麼轉型?可是,企業數位化需求雖然因轉型企圖而大幅增加,但IT所擁有的預算、人力,卻沒有跟著大幅成長。根據我們2020年的CIO大調查,雖然有6成企業想要轉型,但去年的IT預算,只有比2019年多了7.6%,只有少數2成企業的IT預算成長超過1成。IT團隊的人力方面也明顯不夠,不只是專業人力,尤其是AI人才、資料科學人才、資安人才等。

CIO的兩難是,得在有限的預算,現有人力下,實現大量的數位轉型需求。如何找出可以創造出小成功的數位創新實例,來向企業爭取更多資源的投入轉型工作,成了疫情爆發之前,CIO們的重要課題。

轉型議題火熱,企業高層雖都意識到轉型對企業的必要性,但是數位轉型沒有成功方程式,企業知道自己得變,卻沒有把握,如何變才能夠在未來更有競爭力。

不少企業一方面想盡辦法對未來的競爭環境有更多的了解,例如蒐集更多顧客在網路上的數位行為,來了解數位化世界的市場趨勢,另一方面則嘗試更多新興科技,布局更多數位通路,

從我們去年調查中,也可以看出,企業不會獨厚其中一項新興科技,而是會更多元地分散投資到上雲、大數據、AI、數位行銷、行動應用、IoT等。不少企業採取什麼都試看看的散彈打鳥作法來嘗試轉型,只有少數轉型領先企業,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大步前進,勇於轉型者又以金融業者居多。

但是,這種什麼都試看看的態度,反映出企業對數位轉型的策略,就是一種且戰且走的扭捏態度。因為轉型變革的影響太大,甚至得顛覆自己原本擅長的商業模式,企業高層還是不容易下定決心。CIO們過去就處在這種為難的處境,得扮演企業轉型火車頭向前衝,卻又沒有足夠的燃料可以加速。企業缺乏了一種必須展開轉型的迫切感,直到COVID-19疫情爆發後,整個局勢驟變,數位化能力成了存活關鍵,才讓企業真的得下定決心走上轉型之路。

臺灣在今年5月第二波COVID-19疫情爆發,甚至進入了三級警戒,所有企業都得面臨,顧客不敢出門,員工不能到公司上班的挑戰。過去一年所建立的種種分流上班、居家辦公、遠端工作,現在都得立刻派上場實戰,但是,抗疫防疫計畫做得再多,實際上場後,才讓企業意識到,許多文書作業很難立刻數位化,人員居家上班後如何協同作業,企業應用系統如何遠端存取,種種自身數位化體質不足的技術債或管理債,成了抗疫防護的潛在破口。

疫情再起,IT抗疫需求帶來新挑戰

iThome 2021年CIO大調查結果中也可以看到,企業未來1年IT抗疫的十大重點,將近7成企業要強化 IT遠端工作能力,因為這是確保全公司遠端工作、居家半功能力的關鍵團隊,要先讓IT可以遠端工作,才能進一步讓全公司也居家辦公。不少企業也希望IT能夠敏捷、更快反應,這是4成多企業未來重點抗疫作為,名列第三。而排名第二和第四的IT抗疫重點則分別是,近6企業要加速內部流程的數位化和自動化,以及4成3的企業甚至要擴大強化全公司工作場所的數位化環境,不再像過去只有針對重點單位,或有需要的特定部門,現在是變成全面數位化的辦公環境,就是為了減少接觸感染的風險,甚至可以零接觸,也能繼續協同工作。

但更進一步的,CIO們想要怎麼做?我們循例向CIO們一一詢問,後疫新常態對你們帶來那些衝擊和挑戰?得到了261位CIO們的回應。一一分類每一位CIO各自的回答,歸納出10類CIO們後疫新常態挑戰的清單,可以用來一窺臺灣企業CIO今年要面臨的考驗,也更進一步看到許多CIO們想要實現的數位化未來職場,或者說,未來企業的數位工作樣貌是什麼。

在這份清單上,數位轉型依舊是CIO們念茲在茲的議題,但是不只要推動轉型,幾乎多數CIO談都是加速轉型。為了抗疫,企業現在非開始轉型不可。

不過,加速轉型還不是最多CIO看重的課題有兩項,一類是新的工作型態,居家上班、遠距工作或者甚至是能夠把整個辦公環境、流程都搬到手機上,來打造一個到處都可以用的行動辦公環境,而不只侷限在家裡。另一類則是資訊安全,CIO們比過去更看重這個課題。尤其是走出層層資安防護的辦公室,在行動化和遠距工作的資安議題,上述兩大課題的結合,就是在這份新常態挑戰上名列第一的課題,高達26.1%的CIO們,列為最重要的衝擊和挑戰。

其他年度挑戰還有因為疫情爆發之後,營運模式與顧客樣態改變的衝擊(9.1%),為了更快支援抗疫需求的IT應變能力(7.7%),企業上雲需求也因此而更受到關注,或像是有些CIO們擔心的則是過去高度依賴IT支援的員工,現在在家辦公,或在遠端工作時,IT鞭長莫及,員工得自己面對各種數位環境的問題,員工的數位能力成了新常態必須強化的一環。

面對後疫新常態的種種考驗,儘管沒有最好的答案,但是就如同第一銀行副總經理劉培文引述狄更斯雙城記一書的開場來形容今年所面臨的挑戰。「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他認為,Bank 4.0與後疫新常態是數位科技金融的時代,傳統銀行必須仰賴資訊長大展長才的時代。

他的這一席話,不只適用於金融業,對各產業的CIO而言,這都是可以大展長才的時代。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