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示意圖,Photo by JessicaRodriguezRivas,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e/e9/Home_of_the_US_Congress.jpg)

美國國會議員似乎不打算放棄改革《通訊規範法》(Communications Decency Act)保障社交平臺的第230條(Section 230),本周兩名民主黨議員Amy Klobuchar與Ben Ray Luján再度提出一項新法案,此一《健康不實資訊法案》(Health Misinformation Act )準備向散布不實健康資訊的社交平臺究責。

第230條又被稱為社交網站保護傘,因為它保障ISP業者及社交平臺得以免責於使用者在平臺上所張貼的內容,同時也賦予它們出自於善意、限制平臺上所出現之冒犯性內容的權力。美國前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曾在去年5月簽署行政命令,要求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重新審查該條款,但新任總統拜登(Joe Biden)則在今年5月否決了川普的行政命令

不過,這並不代表拜登認同無法可管的社交平臺,本月拜登便曾指責像臉書這類散播COVID-19疫苗不實資訊的社交平臺是在殺人,且這次提出《健康不實資訊法案》的兩名參議員與拜登一樣,都是民主黨員。

根據這兩名議員的說明,《健康不實資訊法案》將建立230條款的例外,只要網路平臺的演算法推廣了與現有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相關的錯誤健康訊息,就無法受到230條款的保障,而會被究責。

Klobuchar指出,一直一來,網路平臺在保護美國人健康的部份做得並不夠,這些平臺可能是全球最大也最富有的企業,因此它們必須採取更多的措施來預防疫苗錯誤資訊的散布,就算他曾呼籲臉書與Twitter移除那些散布錯誤資訊的帳號,但這並非長久之計,新的《健康不實資訊法案》將讓網路平臺肩負起散播與健康相關之不實資訊的責任。

Luján更說,隨著COVID-19疫情的爆發,不管是臉書、Twitter或YouTube對於平臺上錯誤資訊的散布幾乎沒有採取任何措施,加劇了民眾對公共衛生官員的不信任,協助宣揚陰謀論,隨著未接種疫苗的COVID-19病例增加,社交平臺上的錯誤資訊也愈來愈多,人民的生命危在旦夕。

負責公共政策的臉書副總裁Kevin Martin則在提供給媒體的聲明中表示,臉書一向支持通用的產業標準與230條款的改革,相信這些行動將有助於釐清健康相關不實資訊的各種問題與難度,也期待在研擬改革選項時能與國會及產業合作。

其實臉書的立場一直很一致,該平臺並不抗拒立法,反而請求美國政府藉由立法來解決社交平臺處理各種資訊所面臨的難題,例如臉書創辦人暨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亦曾公開呼籲美國應立法來規範隱私、資料可攜或有害內容,而非由企業自行判斷。不過,美國的立法將會受到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對於保障言論自由的箝制,反而是臉書等私人企業的平臺政策才能祭出更彈性的規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